Saturday, July 19, 2014

當「海餅乾」碰上連公子



看樣子連公子也愛看電影。否則,不知道鄭成功的腳印只及台南的「台南人」,怎麼會這麼清楚「史達林格勒」的歷史?

有趣的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中國黨候選人的連公子所提及的「史達林格勒」,正巧是獨裁政權不能長久的最佳範例之一。除了盟軍的諾曼地登陸之外,史達林格勒戰役堪稱是二次大戰另一個轉捩點。當年希特勒最致命的決策就是拓展戰場進攻蘇聯,從而分散納粹德軍的實力。而且就算是開戰,也該聽取他的軍事將領的勸告,把目標鎖定在南方的油田,要不就只攻佔莫斯科。偏偏,獨裁的希特勒就是不能忍受和抗拒,這個以史達林之名命名的城市。將近七個月的戰役,又歷經酷寒的冬天,加上傳染病肆虐與物資的缺乏,結果希特勒還下令不准棄守,最終造成史上最慘烈的戰役之一,估計德蘇兩方陣亡的人數超過70萬。

不過,既然連公子愛看電影,這裡要推薦另一部好電影給連少和他的競選團隊參考;是好萊塢在2003年出品,根據真人真事所拍攝的〈海餅乾〉。台灣譯名為〈奔騰年代〉。

故事的起頭是這樣子。針對柯文哲日前發表的社會住宅主張,連勝文嗆聲要柯「公布閒置公有地地號」,柯P則回應叫連公子自己上網用Google查。看完這則新聞,老公立刻大聲嚷嚷︰「連勝文~~~ 就算你騎的是 Seabiscuit(海餅乾),你還是得自己好好拼才能到終點耶!」

即使沒讀過原著或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從老公對連少的苦口婆心,多半也已經猜到〈海餅乾〉是一匹馬。這隻體型小小、膝蓋歪歪,外型還比較像隻拖車的驢子,曾經是許多人作弄的笑柄。但是海餅乾不只被封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賽馬,同時也是30年代大蕭條時期,在艱困時代鼓舞美國人民的精神象徵。以美國專欄作家溫切爾(Walter Winchell)的年度「十大新聞風雲人物榜」為例, 1937年的名單除了小羅斯福總統、英國首相張伯倫、和德國希特勒等九人,海餅乾是榜上的第十位;由此可見海餅乾的重要性和受歡迎的程度是無「馬」可及。

然而,就算是所向披靡的海餅乾,碰上自許為「蒙古騎兵」的連公子大概還是沒轍。事實上,早年還沒遇見伯樂之前,因受到嚴酷的訓練和對待,海餅乾出賽成績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相同的道理,即便台北市特殊的選民生態,加上中國黨家大業大,要扶持阿斗還是難上加難。然而真正的關鍵,其實就是柯P對連公子的批評,明明是臺北市政府地政局就能查到的資料,也難怪柯P會回嗆︰「他不認真,不要叫我幫他做功課」。

如此「不認真」的特質向來是中國黨人的致命傷。這個醬缸黨的文化和氛圍,還有數十年來寵倖中國黨的支持者,很自然的造就了這種懶惰不做功課又恃寵而驕的心態,而且是越高層越剛愎自用。過去,他們可以靠掌控媒體天花亂墜的包裝自己,還可藉機誣衊並打擊對手。現在,因為網路資訊的發達,雖然尚有太多吸中國黨奶嘴的媒體,但至少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好笑的是,習慣被捧在手掌心的連公子,竟然反罵起媒體對自己不友善,逮到機會就要抱怨︰「大家都不太重視我」;活像一個嘟嘴賭氣的小孩,完全不是一個角逐大位的大人該有的氣度。其實也不用這麼文縐縐,乾脆就借用一下老公更粗白的評語︰「屁股洞太小的人是不可能成就大事。」

至於連公子另一個硬拗的致命傷就不在此多加解釋了。他的「南港內湖黑漆漆」一說,原本是一天就能解決的「口誤」;結果公子自己拗,陪少爺的幕僚也拗,連郝龍斌大少都出面湊熱鬧,好像全國民黨的人都生怕這件丟臉的事太快落幕一樣。就好像這兩天還有連公子的前特助,一位年僅32堪稱國民黨本屆最年輕的議員參選人徐弘庭,也是四處上政論節目不斷為連公子大力辯護。看到這位護主心切的年輕人,多次氣急敗壞的打斷其他來賓的發言到顧人怨的程度,忍不住就會感嘆,年紀再輕也沒啥用,人只要染上青光真的是不壞也笨。

回到海餅乾這個故事的核心。坦白說,海餅乾天生是隻懶洋洋、隨興所欲、很有個性的小馬,睡覺和吃飯就是他的最愛。然而,當海餅乾碰到伯樂鐵三角的組合(閉塞寡言的馴馬師、落魄失業的騎師、和有容乃大的馬主),這個非典型的團隊卻能夠因為四「人」之間的默契、合作、努力和互信,最後甚至成為激勵整個國家的奇蹟。走筆至此,乍然覺得標題好像給錯了,因為這樣的奇人異事似乎還比較接近「海餅乾」遇上柯P與在野大聯盟的情境吧。

相關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