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民意、黨意、還是馬意代表?



2014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只剩四個多月,細看各家近日「跌破專家眼鏡」的民調,連中國國民黨也知道自己的支持度大勢不妙。然而,如果詢問民眾對選舉結果的預測,不論他們的候選人是否有案在身(如台東的黃健庭和苗栗的徐耀昌),不論他們的政績或能力是如何被人詬病,許多選民似乎還是「看好」中國黨的當選。理由不外乎是中國黨家大業大有很多「四個小朋友」;要不就是投票日一到,藍大於綠的選民板塊依舊會自動歸隊各投所好。

同樣的,在六年執政後,全台灣還會相信馬英九團隊是「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政府」這種鬼話的,大概只剩小貓兩三隻。但奇怪的很,仍然有不少選民還是無法了解或承認,馬政府的昏庸不是存在於真空管裡,馬的失敗不僅是中國國民黨的共業,也是這個腐朽政黨的責任。更嚴重的是,中國黨為了一黨之私可以傾全黨之力,甚至動用國家機器進行抹黑、竊聽、和栽贓的奧步︰不要說兩年前的「宇昌案」幾乎毀了台灣生科業的遠景規劃,中國黨連「自己人」也不留活口的惡毒在「九月政爭」中是一覽無遺。

想想看,要不是中國黨在立法院的護航,台灣人需要擔心吃到含瘦肉精的美國牛嗎?沒有中國黨議員在各級縣市政府的包庇,納稅人辛苦的繳稅會在數不清的弊案(文湖捷運、貓纜、花博、美河市、林口A7、八德合宜…)中被浪費甚至貪污掉嗎?如果不是中國黨對馬主席唯唯諾諾,馬政府會執意在錯誤的時機油電雙漲,造成民生物價高漲「回不去了」嗎?沒有中國黨的鄉愿和護短,那位說八八風災拒絕外援是應該,因為外國直昇機「不過運屍體而已」而且「慰問災民沒有用,死的都死了嘛」的郭冠英,怎麼會在一個禮拜內(7月16日),即將口袋裝著「台巴子」的稅金,風風光光的退休養老?甚至,如果不是中國黨在司法界的遺毒和爪牙,索賄六千多萬的林益世怎麼可能不算貪污,還可以開開心心回家和老婆傳宗接代?

事實上,經過幾十年的一黨專制和白色恐怖後,中國黨的樁腳和組織運作確實比任何政績還有效。但另一方面,即使在人民擁有自由選舉權之後,中國黨缺少夠格的「民意」代表,不論他們在麥克風前如何表演,骨子裡依舊是「黨意」代表,甚至是「馬意」代表。沒錯,中國黨中央擅長以黨紀處分來脅迫這些「民意」代表;正如同近日馬英九恣意要通過,連「中國黨內部也有不滿聲音」的監察委員名單的鴨霸行徑。但是選民呢?有什麼理由或證據讓你繼續相信中國黨真的在乎你們的「民意」和福祉?

談到人民的福祉,政客和政治家的區別,可以藉用澳洲1996年槍械法案的故事作最好的示範。澳大利亞的前總理約翰‧霍華德(John Howard)在1996年的年初當選總理,六個星期後,1996年4月28日,馬丁‧布萊恩特(Martin Bryant),一個精神失常的人用半自動步槍等武器殺死了35人。經過這場澳洲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大屠殺之後,霍華德決定要立法限制自動武器的擁有和使用。由於澳洲政府是各州的聯盟,每一州都需要統一制定法律,禁止自動和半自動武器的進口和擁有權,才能減少高度危險槍支的數量;為了這個計劃,聯邦政府成立了國家資助的槍支回購計劃。所有這些程序都需要立法,更需要大多數的政治派系所接受。最終,澳洲政府從人民手中買回了將近70萬支的槍械並加以銷毀。

阻力當然是有的而且相當強大。因為別人的犯罪行為而「懲罰」安份守己的公民似乎不公平,然而為了確保無辜人民的安全,霍華德認為他別無選擇。事實上,支持通過管制立法的國會議員執行的是個人的「政治自殺」,在兩年後全國性的選舉中,不少議員因此失去了他們的席位。具估計,反對槍支管制的〈單一民族黨〉(One Nation Party),因而贏得近一百萬張的選票,差點讓霍華德所領導的政府垮台。

然而,很少人能夠否認,今天的澳洲因為半自動和自動槍支武器的管制而變得更安全。在1996年改革之前的18年當中,澳洲曾發生13起槍械造成的屠殺,全部有102人死亡。但是立法和改革之後,將近二十年以來,澳洲沒有再發生過這一類大規模的槍擊屠殺事件。不僅如此,在法案執行10週年的研究結果發現,使用槍支行兇的兇殺案也顯著下降59%,和槍支有關連的自殺事件則減少65%;而這些就是當年失去席位的國會議員所得到的補償,他們的「政治自殺」成就了一個更安全的國家和社會。

在台灣,每當支持者也受不了中國黨的無能和腐敗時,選舉一到最常被重複的一句話大概就是:「選誰都一樣,兩黨都一樣爛啦!」如果假設所言屬實,請問一下中國黨的選民,既然一樣爛,為何不是棄權而是年復一年的繼續投票給「唯馬適從」的中國國民黨?沒錯,馬政府的昏庸不是真空管裡的產物,馬的失敗和台灣付出的代價是中國黨的共業,但千萬別忘記民主政治的底線和責任,最終還是落在每一個人民手中的選票。

※有關澳洲1996年槍械法案的故事(The Daily Show 影片)(英文發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