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14

謀殺和謀殺....一年後


去年7月中旬在寫下「如果我是張森文」一文後,〈TOTTORO當家〉的老家停格了。一年以來,苗栗的張森文先生自殺離世;因桃園航空城徵地而喝農藥自盡的呂阿雲老農,他的家人還被馬政府追討天文數字的增值稅。一年以來,明明已被看破手腳,被學運年輕一代徹底揭發假面具的馬英九,仍舊耍著嘴皮成天不知所芸。一年以來,成功大學多年來引發爭議的蔣介石銅像,被「偷偷摸摸」的遷入校史室;台灣大學的「陳文成紀念廣場」還停在校方「原則上同意」的階段;但全台灣如台北建國中學,不曉得還有多少校園仍舊矗立著這個中國政權的遺毒,和殺人如麻的獨裁者銅像?


一年過去了,翻開去年在陳文成博士遇難紀念日時所記錄的心情記憶,再看看我們的社會,發現台灣似乎也是停格的。謀殺陳文成博士的中國國民黨政權又回籠了,甚至還披著民主的外皮;殺害林義雄老母和雙胞胎女兒的兇手依舊逍遙法外,但林義雄還在今年的四月為了台灣的核安而絕食。沒錯,台灣永遠不缺新聞,社會總是熱熱鬧鬧,但除了318太陽花學運讓我們在年輕的下一代看到未來的希望,台灣的社會正義、民主法治、新聞自由、和基本人權究竟是前進,原地踏步,還是倒退嚕?


謀殺和凌遲 (2013.7.5)

大埔自救會和台灣農村陣線在201372日於行政院前開始靜坐抗議。隔日在記者會上,張森文痛哭說,「我有錯嗎?我有罪嗎?你們是不是要判我死刑?救救我吧!」

張森文家早期因公義路拓寬供竹科用,20坪的房子依法令退縮只剩下6坪,這次再拆則將變成0.3坪;他是即將被苗栗縣政府拆遷的大埔四戶中的居民。

在台灣,政府向弱勢人民徵收家園的方式就是凌遲致死。

同樣也是72日,但發生於32年前。年輕有為任教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31歲的陳文成教授連同妻子和一歲的兒子返台探親。198172日早上被警總 帶走就一去不回,隔天,他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外的草皮上,身上有疑似酷刑造成的傷勢。當時,國民黨政府以「畏罪自殺」的說法對陳文成做二度的謀殺。事實上,來自美國的法醫魏契(Cyril Wecht),在驗屍之後於美國法醫病理學雜誌發表的報告,其標題就是「台灣的謀殺」(Murder in Taiwan);魏契後來也曾特別撰文說明陳文成是為民主而死」。

陳文成有錯嗎?陳文成有罪嗎?他為何就這樣被判死刑?

但是32年後的今天,國民黨政府又重新執政,郝柏村突然成了「台灣民主的推手」,我們的國家仍然無法給陳家事實的真相,而台灣大學也不肯在校園為它這位傑出校友設立「陳文成紀念碑」。

回到現在的行政院現場。針對大埔居民的控訴,當年是行政院長的吳敦義表示,雖曾宣示大埔農戶全數保留,但他的「意思」是「有條件的保留」。吳敦義的「意思」就是必需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只是他的「意思」沒訴諸文字而已因此吳敦義和江宜樺都強調政府並未違反承諾。事實上,苗栗縣政府已經和台電與自來水公司協調準備隨時斷水斷電,也已經申請大埔當地76日以後連續兩週的路權。

雖然無法得知苗栗人對這四戶大埔居民的遭遇是否知情,但經過兩年前大埔農田事件,2012年114日,苗栗縣選民中有63.85%支持馬英九和吳敦義,33.18% 投票給蔡英文和蘇嘉全,而2.97%則把票給了宋楚瑜和林瑞雄。苗栗選出來的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在74日表示,「我是在地的立委,我支持拆!否則官員再繼續軟弱下去,政府的法令就會蕩然無存。」

你認得張森文嗎?左圖是2013年74日凌晨四時,在行政院前被警力強勢驅離的張森文。
你認識陳文成嗎?右圖是1981年,31歲的陳文成與當年一歲兒子永別前的合照
 
如果多數的台灣人民仍舊要繼續支持中國國民黨,希望你們永遠好運,千萬別在將來擋了國民黨的路而成為下一位「陳文成」或「張森文」。

※陳文成事件紀錄片(民視新聞1997年製作,片長30分鐘)

參考舊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