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教改失敗其來有自



三年前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因為「非法捐款問題」而辭職。前原在國會的報告和記者會上都表示,不論他事先是否知情,他的外援會接受了外國人民的捐款,就是違反日本的政治獻金法。

捐款人是住在日本的韓國公民,其實是前原先生母親的30幾年的好友。因為事關醜聞的金額很小(四年來累積數目約日幣25萬,折合新台幣8萬塊),而且是把政治獻金直接交給前原誠司的後援會。因此,前原本人在事件爆發之前完全不知情,甚至不知道這位自己也認識許久的歐巴桑拿的不是日本護照。

不論如何,前原誠司迅速下台了。他沒有哭哭啼啼抱怨自己的「委屈」,沒有責備母親幾十年的好友,他也沒有公開幹醮爆料來源的自民黨,更沒有把自己形容成「受害者」。他的辭職聲明中包括「向日本人民道歉」,因為這個事件增加了公眾對「政治與金錢」這個議題的不信任感,儘管他的目標向來是清廉政治。

對於這一起事件,日本產經新聞說的最好,「前原誠司的決定是政治家的ABC常識中的A,所以他本來就應該下臺;更何況作為外交部長,更不應該讓日本的外交政策沾上任何污點。」事實上,當時的首相菅直人是支持並慰留前原誠司,但日本的媒體一致認為撇開事情的原委,該負的責任就是應該一肩挑起。

相較於這位日本外相,蔣偉寧教育部長從「三天三變」說,到為「自己的名譽」而委屈下台;他自始至終一句道歉也沒有,不僅對台灣學術界在國際社會蒙羞隻字不提,更對十二年國教一團糟對學生和家長造成傷害完全無感。蔣偉寧下台後的第一天還是在為自己的「無辜」作辯解,他公佈SAGE的回函強調「論文未造假」,強調他自己也是「受害者」,就是不提造假事件本來就和內容無關,而是「論文冒名審查」的蓄意欺騙。

醜聞爆發都快一個禮拜了,還沒聽到蔣偉寧一句道歉。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問題。他個人的清白比起台灣學界的國恥來得更重要。

蔣偉寧第一階段的拗功令人憤怒。
蔣偉寧第二階段的自我中心讓人作嘔。
蔣偉寧第三階段的烏賊戰手法讓我看到台灣的教改會失敗是其來有自。


相關舊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