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14

您是「台巴子」嗎?



兩年前曾經和一群來自台灣的留學生聊起台灣的選舉文化,席間有六、七人,其中還有一位來自上海的中國學生。當時2012年的總統大選已結束,馬英九以51.6%的得票率,勝過蔡英文的45.63%,以及宋楚瑜的2.77%。持平來說,馬宋兩陣營加起來的54.37%屬於泛藍選民,四捨五入之後剛好是台灣政壇上的55對45趴的藍綠板塊。

討論中途,話題轉到2009年研考會所作有關國族認同民調的結果;有65%的人民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18%的人自認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以及11%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當我提起「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數目令人費解時,中國的好友詢問︰「為什麼?你覺得太低了嗎?」我笑笑著說︰「正好相反,我覺得65%是太高了!」當下,在場的學生都露出莫名的表情,而發問的上海小姐甚至驚呼出聲。

也許應該先介紹一下這位中國朋友的「台獨」傾向。她曾多次表示自己和好幾位中國的朋友都支持台灣獨立。然而每一次,我的回覆都是一樣的︰「你不需要支持台獨,支持人權和住民自決就好了。只要台灣人民在沒有軍事威脅下做出的民主決定,我們就會尊重多數人的選擇。」

回到原先的討論。個人以為這65%對台灣的認同,要不就是誇大的假象要不就是人云亦云的效果。這個選項不只是自認台灣人而已,還凸顯不是中國人的排他性;也就是說這些受訪者對台灣和中國有明顯的區隔,甚至可能還有敵對陣營的意味。然而,多年來台灣的重大選舉結果,55對45趴的藍綠版圖幾乎是一塊踢不破的鐵板。假設「既台也中」的18%選民全部把票給了馬英九,這代表的是65%強調自己不是中國人的台灣人,其中有20%的選擇和行為是莫名其妙。因為請大家別忘記,他們的投票對象並不是國民黨,不是台灣國民黨,而是中國國民黨。

基本上,個人對認同或統獨之爭的想法和宗教信仰相仿,因為摻雜了感情因素很難斷定誰是誰非。然而,支持民主和人權及社會的公平正義,就該是一條明顯清楚的界限。也許有人會分析,這20%的「台灣人」選民所認同的是「中國」是中華民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然而不論如何,中國國民黨不僅70年前在中國作惡多端,70年來在台灣一直都是一個反民主的政黨;光看中國黨人巴不得廢公投及阻撓人民行使罷免權利的嘴臉,還需要什麼其他的證據呢?因此,這些強調自己不是中國人的台灣人,反而卻支持一個既貪又懶的中國黨,到底是頭殼壞掉了還是良心被狗吃了?比較起來,其他18%趴的「既台也中」人,加上11%的中國人,至少這些族群的投票行為是相對符合邏輯。因此,在我們家的字典裡,這些「台人投中」的20%,也許還包括一部份「既台也中」的投機分子,都是范蘭欽口中標準的「台巴子」。

台巴子」一詞其實發源於上海江浙話,是對台灣人的蔑稱,意味「來自台灣的鄉巴佬,在不同的情況還有其他的意思如凱子、傻瓜、和吝嗇鬼」。筆名為「范蘭欽」的郭冠英在2009年發表了這樣的言論︰「台巴子想大陸觀光客來,就是看錢,看香港受益,眼紅。但又不改那貶中怕窮親戚的心理,又把大陸人當賊防,來歹丸仍麻煩,故大陸人少來,少來這鬼島。本來大陸人當之寶島(其時沒什麼寶,倒是「很寶、很渾」),現知其那麼恨中,當然也厭台了,但台巴子看人來少了,又怪馬英九開門政策沒效,賺不到賊的錢。這就是台巴子最可惡、最爛的地方,不但佔了便宜就賣乖,沒佔便宜還喊冤,偷不到東西還怪客人不上門,皮包鎖太緊。賊喊捉賊,歹丸向來如此。」

其實范蘭欽的談話雖然難聽,但也點出某些沒骨氣又短視的台灣人,其投機取巧和好康都是自己的心態。問題是,范蘭欽有他的言論自由,不過郭冠英可是一個九職等的駐外官員,而他領的薪水又是來自這些他所謂的「台巴子」所繳的稅。也就是說,這位被免職五年的前新聞局官員郭冠英,在國民黨高層的護航下悄悄回任公職四個月後,這名仇視台灣人的前官員,即將在十天內退休(2014年7月16日),開始他頤養天年每個月領六到八萬元退休俸的好日子。

所以搞了半天,郭冠英其實和他所瞧不起的「台巴子」是同路人,他「最可惡、最爛的地方,不但佔了便宜就賣乖,沒佔便宜還喊冤」。講的更白一點就是,為了錢什麼偷雞摸狗的事都幹得出來。

到底是誰讓郭冠英如此膽大妄為?除了藏鏡人的國民黨高層,冰凍庫裡的「台灣省省主席」林政則的狼狽為奸,加上糾正幾百次也沒人會理會的監察院,連黑道也都曾經提供手下給與保護,更在今年和郭冠英共享「安樂」年夜飯的白狼張先生。總之,萬惡之源就是與黑道掛鉤的中國國民黨。至於「台巴子」就是這個食物鍊的底層,不僅被自許「高級外省人」的郭某辱罵,還得奉養這些恬不知恥的中國黨官員。

您是「台巴子」嗎?您還要繼續支持中國國民黨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