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14

企管專業就卡懂政治?


「民主社會中,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本來就是每一個人應該關心和監督的。
這不只是我們的權利,也是我們的責任。」

以上這段話是1996年,還在念博士班的老公和一位台灣留學生的對話。時空背景是台海危機。當時威斯康辛大學台灣學生組織和當地的台美人,決定聯合發動遊行抗議中共對台灣發射飛彈的演習。示威當天,和老公共用一間助教辦公室的兩位美國學生覺得納悶,為何日本籍的老公準備去參加遊行,但另一位台灣學生反倒是不動如山。被詢問時,這位畢業於台大的學生表情有點委屈的說道︰「你不覺得我們應該把這一類的事留給念政治系或相關領域的人嗎?我們應該把心思放在自己的研究上才對吧!」共用辦公室的四位全部是機械工程方面的學生,然而當老公以上述「公民的責任」一番話來回應後,一旁的兩位美國人也點頭如搗蒜。

這位台灣留學生的想法和說法雖然已經是近二十年前的事,在今日的台灣應該是少數,尤其是在年輕的世代,甚至可能會被取笑為冬烘思想。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年紀越大的受黨國教育的毒害是特別深,也難怪日前會有名嘴黃智賢女士批徐展元「專業與專長是體育。所以除非他對政治花時間了解真相與細節,否則只是人云亦云,不但沒有公信力,而且誤導大眾。」從這段話看得出來,黃女士已經有先入為主「徐展元對政治不了解」的假設;再則,如果她認為「體育專業」不宜評論政治的話,那麼黃女士自己的「企業管理專業」就比較適合嗎?

黃智賢不斷強調她要捍衛的是人權和言論自由,因為所謂的民主就是「我100%不同意你的言論,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自由。」所以她不平︰「郭冠英下班用筆名寫文章,為何沒有言論自由?」她並抬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五月中的發言,將其擴大解釋為「公務員甚至上班時間也有言論自由與造反的自由」。也因此,黃智賢對郭冠英被用「辱台」為藉口撤職萬分不滿。其實,個人倒覺得郭老「辱台」事小,也不覺得罵「台巴子」一詞真的有那麼嚴重。但郭冠英真的是如黃智賢所言,「公務員下班用筆名罵台獨就被撤職沒收退休金」嗎?

依本人的判斷,郭冠英最要不得的其實是倡導暴力和仇恨犯罪。最經典的就是以下這一段他對台灣的描述︰「歹丸現在走的是死路,根本沒資格回歸,只有武力解放後實行專政。歹丸鬧的從不是民主,而是民族問題。故不是什麼五毛黨的起鬨,反是五毛黨真在憂國。看歹丸之惡,就知祖國改革開放一定要慢,西方惡勢惡識一定要先排除,武力保台後也不能談任何政治開放,一定要鎮反肅反很多年,做好思想改造,徹底根除癌細胞陳儀就是在台行仁政,結果給了倭寇造反之機,起了228。記取此教訓,不能放鬆槍桿子。就算乖乖回歸還要鎮防,若流了我中國人的血,那對這批倭寇必要嚴打無赦。」

罵髒話是一回事(適度的髒話其實有益健康)、歧視性的語言已經夠糟了,但管你是一般人民或是公務員,「言論自由」並不包括「倡導暴力和仇恨犯罪」的自由。按照黃女士的標準,德國嚴禁納粹黨及散佈仇恨語言,甚至否認大屠殺都是犯法的規定,豈不是妨害人民的「言論自由」嗎?

再舉一兩個其他西方國家是如何「迫害」言論自由的例子。2010年9月,澳洲的游泳奧運金牌得主萊斯(Stephanie Rice),在網路不小心用了歧視同性戀者的語言(faggot)。社會大眾和網路世界一陣譁然,結果雖然她立刻刪除留言,更在之後的記者會上流淚道歉,但仍無法挽救一些重要廠商的贊助合同。2011年3月,在日本311地震後不到一個禮拜就有兩位美國官員,因開日本的玩笑而下臺一鞠躬。第一位是 P. J. Crowley(克勞利),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Twitter上發表對災難不當的玩笑;白宮表示這種麻木不仁的和不恰當的發言不可忍受,因此Crowley很快就跟白宮拜拜了。第二位則是 Dan Turner(特納),是前密西西比州州長辦公室的發言人;他寫了一封EMAIL開311地震的玩笑,結果一經舉發立刻被格職。看到這些公眾人物被檢驗的標準,難不成黃女士也會認為澳洲和美國都是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

其實台灣社會這一次會對郭冠英事件如此憤怒,多半還是針對省政府「好個依法行政」的偷吃步。在7月11日台聯黨團的記者會上,省政府主席林政則一直不願正面回答立委的質問,不斷的表示「還要再研究,而且會採緊急措施處理」。更好笑的是,當媒體發問郭冠英退休後的空缺會再補人,還是退回由外交部科長代理?林政則第一時間的回答是「要等郭冠英退休後再研究」;沒想到周倪安立委一發鏢,林主席又改口說「會再補人」。所以這個位置如果不是為了郭冠英而量身打造,那什麼才算是「量身打造、因人而設」?

另外還有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郭冠英在2009年7月遭監察院通過彈劾,並經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決議「撤職並停止任用3年」。也就是說郭冠英照理可以在2012年回籠,為何等了快五年到2014年3月才復職,然後省政府在4月就已經為郭冠英送出退休的申請?答案一,2012年總統大選完,馬的才連任怕社會觀感不佳。答案二,郭老不想再為台巴子服務太久,反正就是為了退休金裝個樣子罷了。答案三,2014年郭老與竹聯幫通緝犯的白狼張先生共享「安樂」年夜飯以後,省政府公告徵才的肥缺立刻在2月26日出現。答案四,以上皆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