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14

白賊七仔的教育講座



日本著名文學家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三島由紀夫(Mishima Yukio),曾在《不道徳教育講座》一書中表示,除非是聰明絕頂的人千萬別說謊,因為要扯大多數人都無法察覺或識破的謊言,需要技高一籌的智能和記憶力。

三島先生的論述相當長,整理後的詮釋和摘要如下︰
1. 白賊先生繁殖力強,為了圓謊,會衍生一堆白賊囡仔和白賊孫。
2. 白賊一堆後,真相難免會不小心露了餡,但又和之前的白賊逗不上。
3. 因此,要說一個完美的謊,沒有過人的智力和記憶容量是不可為。
4. 反之,笨蛋和懶惰的人最好別嘗試,因為蹩腳的謊話只能騙自己。

有了原則和大方向,以下就借用幾則新聞時事作實例說明。

例一,白賊先生繁殖力強。
我真的都是靠自己,「父母親的資產有多少,我真的不清楚。
我真的都是靠自己,「除了現在住的帝寶房子是登記在我母親的名下以外。
我真的都是靠自己,「最喜歡的還是生活機能方便的敦化南路大安區的老家
(註︰連公子名下的房產是零鴨蛋,所以讓他朝思暮想的老家也不是自己的。)
我真的都是靠自己,「西門町廣告看板的懸掛地點與費用都是支持者贊助,競選團隊沒有花任何費用。

例二,真相會露餡又很難和白賊逗陣。
自從周玉蔻小姐給連勝文貼上了「靠爸族」的標籤,覺得自己很委屈「不能選擇出身」的連公子,只要麥克風塞到他嘴前就三不五時要強調「我真的都是靠自己、我真的都是靠自己、我真的都是靠自己」。有趣的是,真相就是會不小心露馬腳。因為心急民調落後,連老爸為了輔選而近日大陣仗宴請國民黨大老和立委們;結果為了刻意撇清救急的氣氛,連公子對記者表示:「一個月前就已經約好」,絕非臨時起意。所以搞了半天,連勝文「真的」不是選情告急,而是「一個月前就已經」計劃好要「靠爸」了。

例三,完美的謊需要過人的智力和記憶容量
找不到實例。既然前提是「完美」的謊言,所以當然是不為人知。

其實,中國黨不論是官二代還是官一代的權貴階級,他們的有錢有勢和 IQ 沒有直接的關聯。即使是多年來一天到晚勤勉白賊的馬英九先生和吳敦義先生,即使是持之以恆凡事白賊都已經內化攻心了,他們的謊話還是蹩腳的很。更不用說連公子還涉世未深,他的學習之路還遙遠的很。但真正的癥結是,中國黨這些檯面上的人物都不是聰明絕頂的人,更缺乏足夠的智力和記憶容量講完美的謊言。

例四,笨蛋和懶惰的人最好別嘗試撒謊。連公子說︰300多年前,這個鄭成功那個時代,開始一路往北走,那台灣台北的北邊,第一個落腳的地方,就是這個區域。因為蹩腳的謊話只能騙自己。連公子又說:我是台南人,所以我想我應該非常清楚,鄭成功與台南的關係,那麼我想我們那時候的意思,應該是說那個時代開始,就已經有人在萬華這邊發展,我想這個東西,可能不是像大家想的這個樣子,我想這是兩回事,好不好?
                  
「不道徳教育講座」到此為止。這裡要藉用「真的都是靠自己」的華倫‧巴菲特來給連公子上一堂「道徳教育講座」。世界首富第三名的美國企業家、也是慈善家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他個人的成就有一大部份是來自社會的支持;所以一個人如果能夠成功,絕對不是「真的都只靠自己」就能達到今天的地位或財富。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連公子,這輩子大概還沒碰過什麼事情是他老爸或金錢不能解決的事。當抱怨媒體對他不友善時,連公子的控訴其實是有所本;回想一下當年台灣的媒體是如何黑白不分全力為馬英九護航?那位草包市長明明是弊案一堆政績了了,但馬先生依舊靠媒體的搽脂抹粉選上了總統,而且還連任!雖然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但這叫連公子情何以堪呢?不過連公子既然如此委屈,就懇請台北的選民幫幫忙;今年的11月29日就讓養尊處優慣了的連勝文,回家和嬌妻與兩個可愛的幼兒過著「相對快樂的生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