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不曉得朱阿嬤會說什麼?

2010年6月9日,苗栗縣劉政鴻縣長動用200名警力和20幾輛怪手與推土機摧毀竹南鎮大埔里即將收割的稻田。

2010年7月中,當時是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宣布「原屋保留、以地易地」,但大埔農地施工和拆房子的準備從來沒有停止過。期間,府方發言人羅智強在記者會上表示,馬英九總統「對大埔稻田事件非常關心」。

2010年8月3日,世居大埔73歲的朱馮敏阿嬤,一大清早5點鐘起床喝下農藥後,一個人坐在椅子上等死。家人發現立刻送醫急救但己太遲,對此,吳敦義說:「這婦女平時就有病痛。」

2012年8月7日,內政部都委會推翻前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原屋原位置」保留承諾及多次的會議記錄,並做出拆屋決議。

2013年7月2日,大埔自救會四家拒遷戶和台灣農村陣線於行政院前開始靜坐抗議。張森文並在記者會上痛哭,「你們是不是要判我死刑?救救我吧!」

2013年7月18日,趁著自救會團體北上總統府抗議時,劉政鴻動員600名警力拆除大埔四屋;為了保密警方還搭乘民間遊覽車抵達大埔。這就是劉某口中的「天賜良機」;當時已經高陞副總統的吳敦義則表示,「拆屋有它的依據和道德的正當性」。苗栗縣政府並要求張藥房繳交「代為拆除費用」24萬2千元。

2013年9月18日,中秋節前夕,控訴這個國家「我命只有一條,政府還要怎樣」的張森文,被發現陳屍於家裡附近的水溝渠。張森文生前常常問援助大埔四戶抗爭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我們到底犯了什麼罪?」

2014年1月3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內政部區段徵收審議過程不合法規、苗栗縣府拆遷違法,張森文等四戶勝訴。但是,土地已經變成道路無法歸還。

2014年2月6日,大埔四戶張森文的遺孀彭秀春希望贏回土地再爭取國賠以原地重建。劉政鴻撂下狠話,「絕對一毛錢也不賠!」

2014年3月起大埔農民在重新劃分的「特定農業區」復耕,也終於在日前開始陸續收割。長期協助農民抗爭的台灣農村陣線及許多聲援的年輕人,也都共襄盛舉協助大埔農田的割稻

看著鏡頭裡隨風飄揚的稻穗和要求何等卑微的農民自豪的表情,再回顧多年來大埔事件的不公不義,頓時眼前一陣模糊,為了朱阿嬤和張森文無法看到這片農地,也永遠不能再說什麼而淚留滿面。

四年之後,一切回到「原點」。不同的是,再多的賠償再多的判決也喚不回朱阿嬤和張森文的兩條生命。不變的是,行使國家暴力的國民黨政府,不論是中央還是地方,依舊沒有任何一個人為大埔的悲劇負責。

1. 2010年6月聽大埔阿公阿婆的話
2. 2014年7月大埔割稻

※公視新聞網
※ 相關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