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真的是非關「藍綠」



六年前當馬英九和謝長廷分別代表中國國民黨和民主進步黨角逐總統大位時,在一旁看著我上網訂機票準備回台灣投票的老公,突然若有所思的提問︰「假如今天馬英九和謝長廷兩人對調,你還會老遠飛回去投票給綠營嗎?」

瞎咪?一時間聽不懂如此奇怪的問題,我皺著眉聽老公繼續解釋︰「也就是說,如果馬其實是代表獨派的,然後謝是中國黨的,看看這兩個人分別在台北和高雄市政方面的表現,你還是會投票給馬英九嗎?」這下子我終於懂了,老公談的是宏觀和執行力的問題。沉思幾秒鐘後,我答道︰「如果民進黨派出像馬英九這種說話不算話的草包,就算他是深綠的獨派,我覺得自己這一票是投不下去。至於會不會轉投給能力受到肯定的謝?因為是總統層級,而且又是我深惡痛絕的中國黨,大概只好棄權了。」

我們看重民代的能力以及是否認真負責的原則,甚至在馬英九上台後也没有改變。雖然知道跟羅馬一樣,草包不是一天形成的,但是萬一「準備好了」的馬團隊果真能替台灣人民謀福利,綠營也只能俯首稱臣準備在接下來的選舉中繼續認輸而已。但是,常識畢竟經得起考驗;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定律在馬先生身上得到了最佳的見證。不僅如此,中國黨的表現也加深我們早就知道的事實︰一群大小草包靠著不義之財和早年獨裁政權在台灣橫行無忌,所以長年的「樁腳運動」和「銀彈攻勢」,造成中國黨在各級選舉中佔盡不公平的優勢。也難怪長期以來藍營的民意代表其問政或施政滿意度多半都是吊車尾,但是,草包們依舊年復一年的繼續連任。

同理可證,當台北市長侯選人的連勝文和柯文哲同樣是政治素人的情況下,一個靠爸靠黨國從來不需要「愛拼才會贏」的連公子,對上一個讓台大外科重症加護醫療團成為全球數一數二葉克膜的技術和使用重鎮的柯P,光是兩人之間的智力和能力的差距,如果是正常的社會,這場選戰照理是第一發槍彈還沒響,柯P早就大幅度領先這位連白賊功都還沒練好的連勝文。

沒錯,柯P偶有失言多半是來自他的「亞斯伯格徵候群」(Asperger Syndrome)或是柯P自稱的「白目」,然而連公子屢屢的失言卻是來自腦袋瓜不足,外加做事和學習都不認真的人格特質。更何況,失言了就大方道歉其實也算是勇於負責的表現,偏偏連公子已經染上(還是本來就遺傳)了中國黨的拗功。數度為了掩飾失言而製造十個更荒謬的白贼,由此可見連少爺和其競選團隊的智能和判斷力。也因此,許多人把柯P能破天荒在北市民調中領先,歸諸於中國黨提拔錯誤的候選人。也許當初出線的若是經歷豐富問政口碑不錯的丁守中,今天的選情可能會大為不同。不過說歸說,若重新再來一次,丁守中要勝出還是阿婆仔生子;畢竟,台灣沒多少人知道丁先生的老爸是誰,而中國黨權貴和世襲文化的道統向來很難讓真正有能力的人出頭。

回歸主題。總之,藍綠的色彩,甚至統獨的意識型態並不是我們評價一個人的基礎。哪怕是支持「統一」的候選人,如果追求的方式是尊重民主並以人民公投為歸依,即便這不會是我們的選擇,但在自由的台灣本來就可能是選項之一。也因此,對於近日姚立明接受柯文哲的邀請,擔任其台北市長競選團隊總幹事的消息,我和老公都認為這是一步好棋;特別是因為柯P和姚立明的訴求和願景是打造一個不問「藍綠顏色」,只重「是非黑白」的政府。因此姚立明多年前的新黨和倒扁的背景,對我們而言反而不是重點,只要姚先生的發言和行動是尊重民主法治和人權的原则,他的觀念和意識型態也值得尊重。甚至,我們經常會感嘆如果姚立明真的是「統派」,還巴不得台灣多一點像他這種講道理和邏輯,而非許多拗功一級奧步一堆的「統派」人士。

至於部份挺扁的人士對姚立明的疑慮,個人倒是覺得不需要過度反彈。別忘了當民進黨許多檯面上的人物,迫不急待要和阿扁切割的時候,柯P已經為了阿扁的醫療人權而大聲疾呼。柯P之所以被馬政府釘上,被監察院和特偵組追殺,不也是因為他長期擔任阿扁醫療小組召集人所致?即便是台北市長初選期間,柯P也沒有為了選票或討好民意而棄扁不顧。或許,我們應該感謝柯P的「白目」,並敦請國會立法通過,將來所有參加公職選舉的人必需持醫師證明患有「亞斯伯格症」;因為他們效忠的是真理而不是別人的感情,所以他們講話土直只對事實和真相感興趣。也就是說,姑且不論他們的想法正確與否,至少「亞斯伯格症」無法昧著良心說謊,因為那是背叛他們的天性。

台灣需要的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一個正常的國家,司法不能是任何政權拿來脅迫或追殺人民的工具;軍公教更不會被某特定政黨綁架;選民也不會把施政結果和滿意度棄之如敝履,反而以顏色凌駕一切。期待台灣能成為只重「是非黑白」的社會,更期待台北市能在年底加入「色盲解嚴」的陣營。

我們衷心支持姚立明加入以柯P為首的在野聯盟團隊。至於姚立明建議邀請施明德先生一事?真拍謝,NO WAY JOSE!待會兒就來去姚先生和柯P的臉書留言︰「無法苟同跟變色龍一樣,不停的換邊站,而且還對自己妻女無情無義的人!」嘸人要響應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