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14

「成功」的秘訣再加一


多年來觀察台灣社會尤其是政商界,發現在台灣要「成功」有條捷徑,在兩年前也曾把這些心得紀錄下來,那篇文章的起頭如下︰

在台灣一個人要「成功」,而且練成百毒不侵、金剛不壞之身是很容易的。
第一、千萬不可以有羞恥心,簡單的說就是不要臉。
第二、加入中國國民黨,或者和中國黨的權力中心很麻吉。
第三、毫無同理心和憐憫之情。

文中並以打死不肯捐半薪的馬英九、詐領納稅人一億多不用還的美國人李慶安、被美國定罪虐待菲傭的詐欺犯劉姍姍、以及和馬先生一樣「不欺暗室、光風霽月」的尹啟銘等人作為「成功」的範例。但這兩天看到蔣偉寧部長,是如何處理和應對「論文審稿造假」案,乍時覺得「成功」的秘訣必需再加一,而且和蔣部長的專長是息息相關。

蔣偉寧(Wei-Ling Chiang)的學經歷優秀;土木工程出身的部長,其維基百科的檔案中列舉了洋洋灑灑的專長,包括橋樑管理、風險管理、地震工程、以及模糊邏輯。

模糊邏輯(Fuzzy Logic)算是一門新興的數學。由美國柏克萊大學澤德教授(Lotfi A. Zadeh)於1965年發表了第一篇關於模糊集(Fuzzy Sets)的論文。根據Google學術搜索的記錄,到2014年6月止,澤德的論文已經被引用過13萬2千多次,而引用他1965年的發表就有將近五萬筆。

不同於經典的絕對邏輯堅持所有事物或陳述都可用二元項(如黑或白,是或否,或0或1)來表達,模糊邏輯則是模仿人腦的不確定性的判斷和推理方式,因為「真實」和結果在許多時候是不精確的。

聽完還是有點霧煞煞嗎?這裡有個圖表也許可以幫大家了解,為何蔣部長搞不清楚「震武和震遠」、見過面與否、沒交談過或者「只是say哈囉」、更對自己和「震武還是震遠?」的合作論文篇數(到底是5篇、10篇、12篇、還是17篇)都很模糊的原因了。

(原始圖片出處

到底蔣部長是不是池魚之殃,該不該下台?想想看台灣的政壇,還有多少貪官污吏在馬政府的大傘保護下縱橫馳騁,蔣偉寧當然會覺得自己很委屈。更何況,蔣部長現在最關心的,絕對不是自己的烏紗帽,而是「強調先恢復台灣的聲譽」。

在台灣一個人要「成功」,而且練成百毒不侵、金剛不壞之身是很容易的。
第一、千萬不可以有羞恥心,簡單的說就是不要臉。
第二、加入中國國民黨,或者和中國黨的權力中心很麻吉。
第三、毫無同理心和憐憫之情。
第四、研究並勤練模糊邏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