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14

為老媽助柯P一臂之力



剛剛又上柯P的官網, 網路以信用卡捐一點競選經費。這個捐款方式非常簡單,連旅居海外的國人也能在十分鐘內處理完畢;而且匯款一出門,美國信用卡公司立刻簡訊通知,確定這是本人同意允許的線上交易。嗯,說明至此要請大家稍等一下。喂~~ !馬先生的中選會和國稅局,你們這些不懂行政中立又不見笑ㄟ的公務單位可要聽清楚:本人可是台灣公民,在台灣絕對有戶籍也沒有外國公民的身份,所以你們休想趁機找P的麻煩。

捐款給P是幾個月來的第三次;七月初是首次,八月中聽到他競選團隊經費不足趕緊上網撥款,今天又再捐一次。事實上,前陣子當P創下台灣的記錄,首度把競選經費細目公佈時就打算再捐一些,只是最近太忙給耽擱了。不過三次都是小額捐款,而且坦白說,這些應該算是為了今年四月底才過世的老媽所做的貢獻。

去年底,陪著86歲的老媽在台北一家醫院做了數不清的檢查和抽血等程序。由於候診室的等待時間漫長,老媽常因身體不適而不耐煩,要不就是唉聲嘆氣,要不就是五分鐘一次的詢問到底還要多久?哎~~我又不是神仙也不是醫師,哪ㄟ宰要等多久呢?後來,買了一本〈柯語錄〉給她看,問題立刻解決。老媽一面讀一面笑呵呵,有時笑到連眼淚都掉出來了﹔甚至口沫橫飛的朗讀給我聽,還引起週遭人(也許是天龍人)的側目。當時實在是萬分感謝柯P的「白目」,帶給病痛中的老媽這麼多的快樂。

坦白說,柯P的「白目」經常讓人心驚膽戰。每次他要發言,自己忍不住就會嘀咕,不知道這回他又要捅出什麼簍子來?至於柯P的「臭屁」,經常也是讓人凍不住﹔即便知道這是「亞氏伯格症」在作祟,但依然會忍不住想對他說一句,柯P你嘛卡拜託耶!然而,柯P的優點和長處確實也是今天台灣許多政壇人物所缺乏的,比如說:

1.  不會拋棄屬下,勇於扛起重擔大責。如慘烈的AIDS器官移植案例﹔刀不是他開的,檢驗不是他做的,結果最後他還被台大醫院陷害,造成監察院調查又彈劾他。至於這回台北檢調單位對柯P在台大醫院的團隊的「偏愛」,再度證明他是有肩膀的人,不會為了自保而隨便與同志或屬下切割。

2.  雖然真的很白目又屢失言,但至少柯P會道歉而且誠實以對自己的錯誤。這一點真的還是要感謝亞氏伯格症,因為他們效忠的是真理而不是別人的感情,所以講話土直只對事實和真相感興趣。相反的,這麼多年來也已經受夠台灣政壇上一籮筐私下幹著偷雞摸狗把戲,但滿口卻仁義道德的「假先」人物。

3.  節省,看他騎著破腳踏車在家裡和台大之間通勤的傻樣子,而且不是選舉到了才裝模作樣,證明這個人很實際,不在乎裝飾用的表面工夫。所以難怪柯P說,他寧可花一百四十億把全市的公共市場整修乾淨,也不要辦像花博一樣曇花一現的活動。

4.  節省,看他花選舉經費的方式就對了。柯P竟然告知設計師,競選總部要走「極簡陋風」,這種候選人進了市府才不會浪費人民的納稅錢。更何況台北市本來就是掠取台灣資源最多的城市,但是過去十幾年來,馬郝兩位市長先生卻不把納稅人的錢當一回事,大把大把的燒,更是對不起全台灣的人民。

5.  雖然有時果真太臭屁,但畢竟頭腦夠好有足夠的潛力。能夠引進並讓葉克膜團隊成為世界數一樹二的成就,證明他有兩把刷子﹔而且既認真又愛接觸新知,算是一個知識份子,不像許多檯面上空有學歷的笨蛋。真的,台灣的選民需要認清一個真理就是,有文憑的絕對不等就於是知識份子。

6.  竟然有膽把自己的財產、MG149財務和競選經費明細全部公佈,此人果真是另類的人物;要不就是頭腦阿達了(但這與上一點衝突),要不就是證明了他真是光明磊落。

7.  感情豐富,掉眼淚或哽咽實在沒什麼大不了的,有同理心還是卡重要。很多媒體人經常會批評柯P沒路用,叫他別哭了;但以我個人的看法,為了別人的受苦而哭其實是很好的美德。相反的,缺乏同理心的人要他們民胞物與,根本是痴心妄想的笑話。

8.  從頭到尾原則不變捍衛阿扁總統的醫療人權,比起某些DPP的人士大有良心。在初選的期間,柯P也沒有因為怕東怕西或為了一時的利益就切割阿扁。跟這種人搭檔做事還是比較安全,不用擔心哪天萬一落魄了反而被同志背後插刀。

9. 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和往來日趨頻繁,也因此疾病或病源的傳播更是難以預防。想想看,萬一哪天台北又出了像SARS這種新變種的傳染病,到底是哪個人坐鎮在市府辦公室裡會讓台北市民卡放心?難道是「爆橘子」的那一位嗎?

10.許多【P新政】很有創意而且實際,有些當然是小確幸,但許多更是觀念和制度的改革。而最新的 打造友善動物城市 更是深得我心﹔確實,會善待動物和不幸族群的才是文明社會的表徵。而且比較下方的兩張相片,抱著貓咪傻笑的柯P,看得出來他是發自內心的快樂,讓人忍不住會心裡暖暖的跟著笑出聲。

隨著投票日的接近,隨著選舉溫度的爬升,自己對已經走了快半年的老媽是特別的思念。其實,和很多台灣的父母親一樣,老媽那一輩在228和白色恐怖陰影下熬過來的人,最怕的是家人或孩子和政治沾邊而倒楣。幾十年前老爸大聲公罵國民黨時,老媽就會一直噓聲連連﹔剛出國的時候,老媽還會提醒我說話要小心別進了黑名單﹔但最近十幾年來,老媽不僅熱中選舉,而且不斷向親朋好友們灌輸「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找你麻煩」的觀念。在老媽的身上,我看到許多台灣人的覺醒和可愛。

就像幾天前聽到張炎憲教授辭世的消息,除了不捨和難過之外,更想起老媽以前的「趣事」﹔每次只要有綠色的好友去世,她就會一面傷心一面對我抱怨,「哎,為什麼都是好人先走?這下子,我們又少一票了。」聽到一個以前叫我們少談政治的老媽會說出這樣的話,忍不住會覺得真的很可愛又肖肖,什麼時候了竟然是先想到選舉的票數。

事實上,老媽生前經常在誦經後會「迴向」給台灣的將來和安全。每次聽她祈求上天保祐台灣人要自主獨立、要成為非核家園、和公平正義的社會時,忍不住會噗叱一笑,接著就是拜託她別再為難她的佛祖了。既然已經有了民主,台灣的將來是居住在這塊土地上人們的自由選擇和責任﹔不論是藍還是綠,人民的所作所為和我們投下的每一張票,都是集體製造的共業。當然,若老媽今天還在,除了每天會很興奮和我討論選情、義憤填膺的批評國民黨、以及寄EMAIL給親朋好友拉票以外,想都不用想也知道,老媽的努力和「迴向」多半還是會給柯P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