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五十年後,台灣人打算自救了嗎?




不論是政治人物或是所謂的電視名嘴,每逢選舉就會常聽到:「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種幾近諂媚不負責任的發言。

若此話反應現實,台灣人民對執政黨或不久前才一票一票選出的候選人的滿意度,絕不該低迷到十幾趴甚至是個位數。而這個情況對中國國民黨是特別的明顯和嚴重;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多年來台灣的民調早已證明,有太多人民平日對國民黨的中央和地方執政極度不滿,但卻又年復一年的昧著良心把票投給這個腐敗又奸狠的政黨。

批評國民黨為「腐敗」又「奸狠」絕非空穴來風的誣蔑。前者,光是馬府上台後的六年間,官商勾結或公務員(包括民意代表)涉貪的事件層出不窮,早已到了族繁不及備載的地步。後者,不僅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馬政權為了勝選而起動司法追殺甚至篡改公文的不擇手段,在〈宇昌案〉中達到了最高峰﹔連何大一這樣國際知名受敬重的學者也是被嘲諷抹黑的對象,甚至,台灣的生科企業也被視之為敝屣成了陪葬品;所有的一切為了就是讓馬英九連任。可笑的是,上任不久之後,「Bumbler 馬」、「馬卡茸」、和「九趴總統」就紛紛出籠了。然而三年後,食髓知味的中國黨又搞起同樣的手法,而這次竟然是由總統自己大剌剌的宣誓,要對〈MG149〉開打一場濫權和抹黑的大戰。

此外,台灣的坊間還有一種更常聽到的說法是︰「台灣人民善良又熱情,但記性太差容易被政客所騙。」

也許許多台灣人真的是少了大腦海馬體(hippocampus),所以記性極差,否則很難了解為何他們能忘記「達不到633要捐半薪的承諾」、「國民黨護航逼台灣人吃含瘦肉精美牛的事實」、「政府獨佔的油電事業造成物價和人民痛苦指數的飆漲」、「公權力搶騙人民土地強拆民房圖利財團的黑心」、「公共工程預算追加不見底且弊案不斷的陋習」、「年復一年的食安問題但政府卻包庇犯罪的廠商」……等等數不清的社會問題。

也許,部份選民可以繼續相信所謂「善良的台灣人民被政客蒙蔽」這句欺騙自己的話。但事實上,正如英國政治哲學家也是經濟學家的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所言,「在通往地獄的道路上,往往鋪滿了人們的善意。(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沒錯,台灣人民有再多的「善意」,也無法遮掩今天社會中諸多的問題和災難,其實是人民的集體意志和行為所致。這個道理真的很簡單,當一個無能又做惡多端的政權卻一再的被選民獎勵,當一個民選政府不再受民意控制也無須為錯誤負責時,也難怪我們社會只有向下(地獄)沉淪的一途。

五十年前,戒嚴時代的台灣人民沒有民主、沒有自由,也沒有公開透明的選舉。五十年前,彭明敏教授和謝聰敏和魏廷朝兩位學生因為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而被捕入獄。五十年後,台灣解嚴了,多數的我們搭著順風車,在前人的犧牲下有了新興的民主和總統直選﹔然而,台灣人民真的懂得「自救」了嗎?當中共對台灣的統戰更為強化的今天,到底還有多少台灣人民,還是要矇住「雪亮」的雙眼,無視國民黨和北京遙相呼應掏空台灣的詭計

反觀和我們比鄰的香港,那些和平靜坐的港民和學生不僅受到警棍、辣椒水、和催淚彈的攻擊,幾天前更有黑道暴力的介入,造成百餘人的濺血受傷。而他們所追求的,只不過是當年北京和英國「白紙黑字」所簽署的〈基本法〉,以及鄧小平所做的五十年不變的承諾。然而香港在回歸17年後已經全部變色了,但這些要求基本人權的港民,卻被中共和中媒批判為「踐踏法律、影響香港生活和經濟秩序」的暴民。

台灣的幸運在於當年許多民主前輩的前僕後繼,台灣的幸運在於我們下一代的年輕人知道「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就好像日前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當中,一位16歲的年輕人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是我的蘇格蘭,我還這麼年輕,我還有很長的時間在這個土地上,我當然應該要發聲,當然應該為自己的將來做決定。」

沒錯,我們這些大人,經常只會記得自身的既得利益,甚至不斷為自己的行為做辯解,卻忘記我們真的沒有資格替孩子和下一代做出無可反悔的決定。在通往地獄的道路上,往往鋪滿了人們的善意;五十年後,台灣人打算自救了嗎?看看香港、想想台灣﹔也許今年的11月29日我們就會得到答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