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14

伊波拉,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看到台灣這一則〈伊波拉防疫 江揆:可拉高防疫層級〉的新聞,閱讀後整個人起加冷筍,胃裡突然有塊大石沉底的感覺。

據報導,一名奈及利亞男子在台灣停留天後,16日晚間搭機前往中國,因有發燒症狀而在寧波被攔截下來。針對此事件,江宜樺於17日下午答詢立委詢問時表示:1) 兩名接觸過該男子的空服人員在家自主管理﹔ 2) 疾管局已通知中國,一旦有檢驗結果立刻知會我方﹔ 3) 至於政府是否有追蹤從非洲回來的國民?江宜樺說,目前是在飛機上公佈資訊提醒民眾要自主管理﹔4)台灣已經準備好了隔離跟檢疫的醫院,醫護人員也已接受防疫訓練。

讓本人害怕不已的就是江揆的「自主管理」和「準備好了」這兩句話;因為,2014年的伊波拉疫情早已打破過去所有的規則」。

這話其實是 Laurie Garrett 的評語。Garrett 女士是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全球衛生部門的資深研究員﹔她因報導1995Zaire (現今的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而得到普立茲獎。根據 Garrett 的觀察,她從來沒想到伊波拉的疫情會以這種驚人的速度持續流行; 從1976年以來全球有過20次疫情的爆發,但都發生在偏遠的農村地區,而且多半是因照顧家人而被感染後進了醫療機構,然後才變成感染原而散佈開來。

然而這一次的疫情卻已經打破所有過去的規則;這是第一次在城市裡有人對人的快速傳播,甚至跨越國界的肆虐。也因此聯合國安理會在九月中就伊波拉疫情召開緊急會議,由130多個國家聯署簽名決議,宣佈伊波拉病毒對全球每個國家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伊波拉到底有多可怕?在分享一個今年六月才發生的實例之前,必需先強調本人絕無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然而如果連油品風暴都必需由人民發起「自己的健康自己救」的運動,加上馬市長時代就曾把 SARS 搞成全台疫情和恐慌的前例,在下對馬江金政權及其應變力完全沒有信心;再好的基礎人員或團隊都可能被國民黨這種無能腐敗的政府給毀掉。

這個故事是美國 NPR〈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幾天前的一則報導

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的 Mugele,今年六月時他正在利比里亞的一家醫院工作。Mugele 臨床急救醫師也是醫學院的副教授,當時他與在地的醫護人員合作建立應付災難的標準程序﹔此程序和伊波拉病毒並無關係。

六月的那一天,Mugele 一到醫院的停車場就碰見神情緊張的同事告知他醫院裡來了一名伊波拉病毒的患者。第一時間 Mugele 的反應是患者是否已經被隔離? 但被告知病人目前還在向來就很擁擠的急診室中。當 Mugele 跑到小而擁擠、既不通風也沒有空調設備的急診室,立刻發現這位伊波拉病毒患者躺在急診室盡頭的鐵床上,滿頭大汗、不斷呻吟,基本上已經昏迷了。

有兩位當地的醫生加入 Mugele 的行列:Brisbane(醫院的資深醫師)和 Borbor 急診科的主治醫師)。 每個人都非常害怕。 幾個星期以來,他們一直擔心的伊波拉病毒出現在他們的醫院了。

現年74歲的 Brisbane 是特別的憂慮。這位經常咯咯笑,又常粗口但非常關懷病人的醫師,以他過去治療其他病毒性出血熱的經驗,他很清楚這類病毒是多麼的危險﹔所以他一直隨身攜帶著溫度計測自己的體溫,深怕自己被感染了而不自知。

患者必需立刻隔離是三位醫師的共同結論。但既然沒有任何空房間,他們在急診科的後面找到一個小小的封閉性的區域。

大家開始穿戴起保護的袍子,每個人都非常的緊張但試圖互相開玩笑。 當 Mugele 把手伸向其中一件袍子時, Borbor 阻止他並笑著說,「你不准碰觸這個病人。我​​才不要讓第一個白人得到伊波拉病毒然後上了國際新聞。」算起來 Mugele 確實是醫院的客人,他不得不尊重 Borbor 的命令。

接下來,Mugele 幫忙另外兩位醫院的清潔人員穿上保護衣並戴上雙層的手套。因為鐵床太大,這兩位年輕人和 Borbor 以及Brisbane 抬起床墊和上面的病人,又拉又扯的進入那個小房間。病人渾身是汗,其他人也都滿頭大汗,Borbor 的口罩在一瞬間竟滑落到嘴邊。Mugele 伸手過去想幫他調整,但 Borbor 大聲呵斥他:「讓Brisbane 做,他已經接觸過病人了。」

沒有多久之後,呼吸困難的患者就死亡了。兩位醫生和清潔人員把自己的裝備除去後進入另一個房間,高舉著雙手以免碰到任何東西。 他們在水槽前花了至少10分鐘徹底清洗自己。不幸的是,再怎麼徹底也是徒勞無功。在 Mugele 回到美國一個多禮拜以後,就接到了傳來噩耗的電話。BrisbaneBorbor 兩位醫師都染上伊波拉病毒,不久後就過世了。至於那兩位幫忙移動病人的清潔工,他們在當天離開醫院之後就杳無音訊。

如果沒有 Borbor 阻止他接近病人, Mugele 的命運可能會完全改觀。事實上,74歲的 Brisbane 家裡擁有咖啡豆農莊,經濟情況很好﹔但作為一位醫生,Brisbane 把救人當成是自己的天職。即使知道伊波拉的傳染性極高,自己被感染的可能性很大,死亡率驚人。即使到生命的終點,Brisbane Borbor 仍舊展現出無私的行為。

Mugele 後來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為 「善終:伊波拉病毒和無私的犧牲」,以紀念他的朋友和同事,這些在利比里亞為了阻止疫情漫延而奉獻犧牲的醫護人員。

這是一個感人至深的真人真事,也告訴世人千萬別小看伊波拉。以經驗法則而言,以馬政府過往的記錄來看,加上中國向來為了面子而隱瞞疫情的SOP,我們只能希望老天保祐,千萬別讓台灣碰上這個可怕的病毒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