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14

原來, ECFA 是「語文」協定?

 
高中時曾被詢問加入中國國民黨的意願,斷然拒絕時被教官批了一句「你沒有愛國心喔」。當時只覺得可笑,那麼大的人了,一個理應效忠國家的教官,竟然連「國家不等於政府,更不等於政黨」這麼簡單的道理也搞不清楚。但30幾年之後,沒想到這種笨蛋(或者是壞蛋),依舊充斥於中國黨的體系之中。而近日有僑團為了邀請黃國昌赴美演說向華府租借僑教中心場地被「思想審查」而遭拒絕一事,正是國民黨和其所屬人士陳腐成性,幾十年來一點也沒長進的最佳範例。

有關黃國昌和數位太陽花學運成員,受邀到北美巡迴演說的來龍去脈可以參考一篇舊文。但首先有兩個重點值得進一步釐清︰第一,由三個台灣人僑社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華府分會、華府科技產業協會、及台美人長樂會 共同申請在華府僑教中心所舉辦的是一場學術性演講;包括有黃國昌博士、Loyola大學 Michael B. Runnels 教授,以及談青年就業議題的另外三位講者。第二,雖然是同行,但太陽花學運學生在華府的演講將於台灣人教會等地點舉行,所謂林飛帆等人要「硬借」華府僑教中心一事,根本是無稽之談;這個「誤會」是代表處刻意模糊焦點,也是經常抹黑甚至造假的某媒體的一貫手法。

姑且不談駐外單位在其聲明稿中有汙名化太陽花學運的嫌疑,僑教中心以「行政中立」等理由阻撓黃國昌的演講活動的說法,完全禁不起檢驗;光是國民黨多年來借僑教中心辦活動不計其數的記錄,就已讓代表處的說法破功。而僑委會的官員在17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的說明,以文化藝術語文等為主的活動」,更是讓人笑掉大牙。難不成馬政府最引以為傲的政績 ECFA 其實是教國人學習英文字母的「語文」活動?否則,為何四年前僑教中心要出借場地讓中國黨立委進行 ECFA 的宣導活動?當年陪同參與的甚至還有駐美代表處領務組組長及僑教中心的主任與副主任。請問,駐華府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四年前也一樣發函給63名僑務委員做民調後才決定放行嗎?

事實上如果追根究底,整個事件中最無厘頭的就是駐美代表沈呂巡。明明僑教中心隸屬僑委會,而僑委會也是政府部門中的獨立機構。即使沈呂巡對駐美辦事處有統一指揮權,但外交部的沈代表不好好拼外交,偏偏要把炮口對內,還雞婆出手主導僑委會的閒事。接著,沈先生自己又沒擔當,不敢挑明說拒絕黃國昌其實是意識型態作祟,只好再找個藉口用「黑箱民調」的方式來唬攏台灣人民。什麼63位僑務委員?這些委員是怎麼選出來的人盡皆知,又能代表什麼民意呢?

國民黨的發言人陳以信更在這兩天以「僑教中心管理要點」是當年民進黨執政時訂立的說法來炮轟抗議的聲音。然而,所謂「立場須與政府政策相符」與「應避免涉及或參與駐在國各項政治活動」的規定,原本是擔心在駐館提供的空間有違反台灣利益的事情,而要點所及的「政治活動」指的是不要干涉他國的國政,並沒有砭抑或汙名化「政治」的意思。至於黃國昌所積極參與的是「反黑箱服貿」的社會運動,這也算違反政府「政策」?難道立法院惡名昭彰的「30秒審議」已經讓服貿成為政府政策了?如果這種蹩腳的說法也成立的話,來人啊!在四月中為了「反黑箱服貿」而上街頭的五十萬台灣人民大概都該鋃鐺入獄了。

或許有人會認為不過是個場地罷了,華府那麼大,何苦一定要在僑教中心舉辦這個學術講習會?然而,從這個事件就能看到馬政府為何六年來會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一事無成,就是因為凡事都以「意識型態」為基準。事實上,即便中華民國這部憲法是既不合時宜也與現實脫節,但自馬英九上台後,六年來中國國民黨早已毀憲亂政到無法無天的地步。想想看國民黨憑什麼一天到晚指使中華民國的政務官到黨部的中常會去作報告?憑什麼金先生敢頂著國安會秘書長的頭銜,活像個皇帝寵倖的臣子把國家各級政府機關當自己的灶腳一樣逛?再看看這兩天最夯的張顯耀事件,陸委會的王郁琦竟然跟國安會金先生在私密橋事情,據說事先連馬英九也「不知情」。別忘了這位張副主委還是馬先生親自任命的特務官,這簡直是小李子和宦官掌政的現代版;而這就是中國國民黨和馬政府的「依法行政」及「行政中立」的真相。

馬府的駐美外交官不替台灣進行外交工作卻對國民進行「思想審查」並扼殺言論自由,馬府的僑委會不為僑民做無差別的服務,反而是憑空放話誣蔑華府地區的台灣人僑團。這些領台灣納人薪水的公務員,為了擋一個拿過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 (The Fulbright Program) 的知名學者黃國昌,不只毀了駐外單位自己的信譽,也「極端愚蠢」的(“Incredibly Stupid”乃多位美國學者對駐美辦事處的評價)踐踏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和言論自由;這樣的行為發生在美國尤其是華府特區更讓人瞠目結舌。套句馬先生的名言,這不算丟台灣的臉,什麼才算是丟台灣的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