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果然是戰神!


上任六年來,馬英九政府最成功的政策非「外交休兵」莫屬。試想,駐外單位若被主子指示要「休兵」,既然尸位素餐會「愧對」台灣的納稅人,華府又沒老虎可打,「自許出類拔萃」的駐美代表沈呂巡,當然要想盡辦法立功向主子交心。否則,要沈先生在美國「抓蚤母相咬」也未免太強人所難。

歹誌是這樣子開始的。

年會主題為「領航在時代變化中 鼓舞年輕人掌舵」的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今年於8月中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若談到「年輕人掌舵」,三月間受到舉世注目與肯定的太陽花學運和運動,很自然的其成員就成為大會邀請的對象;包括中研院的黃國昌博士,島國前進的林飛帆、陳為廷、周馥儀,以及黑島青的發言人賴品妤和賴郁棻。就在年會進入尾聲之際,卻傳來駐美華府僑教中心不肯租借場地給當地的台灣僑社,在8月23日為黃國昌和另一位美國法律學者 Michael B. Runnels 舉辦的學術研討會的消息。

事實上,這一回的台灣僑社是聯合的主辦單位,包括NATPA華府分會、華府科技產業協會、以及台美人長樂會。而會議本身也有三個部分,第一由黃國昌博士主講〈台灣民主的困境與展望〉,第二是 Loyola 大學Runnels 教授談美國的聯邦法律〈Foreign Corruption Practices Act〉, 第三部份則由三位講員談台灣年輕世代在美國要如何因應就業市場和創業等等的介紹。 更重要的是,所有主講者及演講內容的摘要,早在一個月前申請租借場地時,都已依程序一併送到僑教中心承辦單位提出申請。

如此單純的事,不過是一場演說罷了。哪曉得一聽到「戰神」要來,果真是「英英美代子」的沈呂巡竟搞起民意調查,史無前例發函給63位榮譽職的僑務顧問和委員,大陣仗徵詢意見以作為是否出租場地的依據。接著,駐美代表處在15日發表僑教中心的聲明新聞稿,哀哎叫什麼「誰說代表處不民主中立」等六點聲明,並指控主辦單位怎可自行事先公開演講的地點?

然而,又有誰聽說過要租借個場地還得等上近一個月?「有或沒有」是十分鐘內可解決的事;「打開電腦,點開行事曆,把滑鼠拉到8月23日那一天,場地有空嗎?申請人或單位是台灣僑民嗎?」事實上,提出申請的長樂會會長游宏仁也表示,八年來長樂會經常在文化中心舉辦活動,他們也只不過是想要一個「書面的答覆」,而這樣正當申請卻被拖拖拉拉許久後,還不給個明確的答案根本是絕無僅有。至於事先公開演講的場地,辦活動的三個團體當然必需通知會員,讓大家知道學術會的內容及預設地點。僑教中心把台灣的公文龜速流程出口到美國,已經是丟人現眼的事,還有臉出聲嚷嚷自己被霸凌了?

更莫名奇妙的是沈呂巡竟把僑教中心據為「己」用;代表處表示僑教中心是僑胞的家,應尊重任何人的言論自由,但並非是一定要到「我」家來演講,才是尊重「你」的言論自由。但既然是僑胞的家,身為僑團的長樂會的申請有何問題?既然是僑胞的家,僑教中心怎麼會是「你」的?既然是僑胞的家,誰又是「我」和「你」呢?難道馬府主政下的國家機構,其駐外單位只服務藍色團體?看到這種邏輯不通的思緒和發言不禁要恍然大悟,難怪近年來台灣的外交會悽悽慘慘悽悽。

歹誌是這樣子結束的。

終於,僑委員官員在17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僑教中心出借不困難,以文化藝術語文等為主,不宜涉及政治…」;接著並以台南市長賴清德最近出訪洛杉磯,即將在僑教中心演講一事為例,說明「事前大家講好以台南市政為主,不談其他台灣政治議題」云云。聽到如此可笑的硬拗,誰不會想請問僑教中心,到底台南「市政」算是文化、藝術、還是語文?不宜涉及政治是因為政治很髒嗎?只有你們可以玩嗎?

真相到底是什麼?來自台灣的中央研究院的一位研究人員,受邀到美國參加學術演講,邀請的單位是台灣僑團,申請的場地是用台灣納稅人的錢所蓋和維持的駐外中心,租借的申請過程一切照規矩來。結果代表處卻說,「僑界原本和諧,切不容外來破壞」。從瞎咪時候開始,自由民主台灣也跟著中共仔一樣,用「河蟹」凌駕一切?

當然,旺旺報不可能放掉這麼好的機會,也立刻插手修理當年害他們不能壟斷台灣媒體的頭號敵人之一。明明是邀請的主辦單位和僑教中心的交道,卻以聳動的標題來嗆聲黃國昌:〈指名僑教中心 黃國昌華府硬要開講〉。在同一篇報導中並引用曾擔任馬里蘭州駐台代表的王顯耀的話,要求僑教中心立場一定要堅定,「否則僑心盡失,馬政府也將被美國看不起」。

說實在的,馬政府和它的跟班真的應該搞清楚一件事。黃國昌也是拿過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 (The Fulbright Program) 的學者。而傅爾布萊特計畫可是世界上聲譽崇隆的獎助計畫之一;迄今,此計畫的學友榮獲的諾貝爾獎人數超乎其他類似的學術計畫。更何況當沈呂巡拒絕黃國昌的同時,想想看同樣也被邀請的美國法律學者, Loyola 大學Runnels 教授又會作何感想?事實上,經過幾天的紛紛揚揚,有許多美國學者都以「無比愚蠢」來形容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對此事的處理手法。

果然是戰神!黃國昌人都還沒到,沈呂巡和華府駐美辦事處就已經自亂手腳,還弄得裡外都不是人。所以王顯耀,在此奉勸您少丟人現眼了;豈只是美國,Bumbler 馬政府早已被全世界都看不起啦!

附註】 



重點一: 只有黃國昌的演講 和 Loyola 大學 Runnels 教授談美國聯邦法律的這一場,是由NATPA/TASTA/TASS 申請在TECRO舉辦。是一場學術性演講。

重點二: 太陽花學運學生的其他兩場演講是在台灣人教會等地舉行。與駐美華府辦事處無關。請勿失焦!請勿以訛傳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