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14

嗡嗡嗡,有民主真好

因為時差的關係,獲悉柯P和林佳龍大勝的消息是美中時間清晨五點左右。用力推了推睡夢中的老公,並很興奮的大聲說:「他們兩個都嬴了。」接著,突然間不由自主的開始啜泣。老公立刻驚醒了,因為他知道六年來每次老婆飛回台灣投票都是垂頭喪氣的回來,但也從來沒為敗選而掉過一滴淚。睡眼惺忪的老公笑著說︰「哎呦~~怎麼會贏了反而要哭呢?」只不過,後來等他自己對著甫過世不久,同時也是P粉絲的老媽笑咪咪的相片報告這個好消息後,這下子就換成老公淚流不止了。

台灣人民這一次狠狠的賞中國國民黨一連串的耳光,其實只是剛剛好而已。馬英九先生當年標榜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確實是民主政治的真諦。只不過這句話對馬先生而言向來是口號,然而真正能夠實踐這個原則,也確實只有選民自己;唯有在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中,不問黨派只問對錯的一起教訓「混吃等死」的民意代表和執政黨,台灣社會才可能進步。

也因此,當馬先生把餿水油和毒油的爛攤子丟給已經六年沒有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時;當交通部長把國道收費員失業的痛苦和絕食行動一推二六五,還讓警察把抗爭者拖入拒馬毆打成重傷;當全國有將近四百萬的上班族(大約是勞動力的四成)月入不到三萬塊,但執政黨和權貴候選人卻為了政策買票而在談論退休公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獎金),大多數的台灣人民終於了解民主和責任制的「對價關係」了。也就是對政治人物或政黨仁慈溺愛的選民,其實就是對自己殘忍刻薄,是拿槍打自己的腳。

選前怒罵柯P是「皇民後裔」的郝杯杯曾經說過,「台灣的命運從來都不是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過」,還強調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全體中國人民來決定。但可笑的是,看看「一國兩制」的香港人,兩個多月以來只為了一個「真普選」的民主訴求,就得忍受警棍、辣椒水、和催淚彈的攻擊。而中國官方甚至還在近日阻撓英國議員前往香港,調查九月以來一直無法解決及和平落幕的占中行動。

其實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也是血淚斑斑的坎坷路。有太多台灣的先進和他們的家庭都曾付出極大的代價,所以大多數的我們才能搭著順風車享受民主的福氣。因為有民主,每個人手中的選票和郝杯杯的那一票等值;因為民主,住帝寶的連公子也不得不對選民九十度彎腰鞠躬;因為民主,倒行逆施的馬英九和江宜樺,終於也沒辦法挺幾天就過去了;因為有民主,升斗小民也可以讓郭台銘雞嘴變鴨嘴,還可以讓台灣首富的郭董所押寶的候選人全部「槓龜」。有民主真好。嗡嗡嗡,有民主真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