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14

台灣,明天過後

剩下不到一天的時間,打算要投票的選民大概都已經心意底定。除非,又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突發或暴力事件左右了搖擺不定的選民,否則依照幾個月來的民調趨勢,似乎有不少台灣人民正打算在九合一選舉中給執政不力的中國黨一點教訓。

當然,民調歸民調,選舉不到最後一張票開出來之前,真的沒有人可以鐵口直斷。然而不論結果為何,明天過後,每一個人都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因為民主就是這麼回事。

六年多前2008年的322,一個只會跑步和游泳的台北市長進駐了總統府。當時,一位德國好友以她阿公的睿語來安慰意氣消沉的我們:「民主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所有的蠢蛋也有投票權。」(The problem with democracy is that all the idiots get to vote as well.)朋友表示,當年德國人以民主的方式產生希特勒的獨裁統治,接著又對納粹屠殺猶太人及立場不同的異議者的不公不義漠然以對,所以,最後的苦果當然就是由全體德國人來共同承擔。

沒錯,民主政治本來就耗時又昂貴,也絕非完美的制度。然而,誠如美國總統小羅斯福曾經說過,「人民不可以忘記,政府不是一個莫名的權力,政府其實是就自己。我們的民主最終的統治者並不是總統、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而是這個國家的選民。」也就是說,民主政治就是責任制,不僅民意代表需要對選民交代,包括人民也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過去的六年台灣最不缺的就是民怨。人民怨油電雙漲和萬物齊漲的痛苦,怨高房價和倒退嚕的薪資,怨黑心油和餿水油的禍害;而且都還是藍綠不分的全民幹醮運動,否則,馬英九的民調是怎麼跌落到個位數的?至於地方執政的部份,假如人民對縣市政府的滿意度能夠反應在選舉結果,光以天下雜誌2014年對22個城市所進行的民調為基準(見下圖),所有吊車尾的城市包括台北市(20名)、台中市(18名)、和新北市(15名)等等,在任何正常的民主國家,這些城市大概都已經準備好要更換執政黨了。

投票當然是人民的權利,但更重要的也是我們社會公民的責任。假如有人必需含淚含恨投票,假如有人覺得投誰都一樣,假如有人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票投某位候選人,這些人通通是不合格、也是不負責任甚至是可恥的公民。

明天過後,請為你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要在選後才告訴別人你被騙了。

真的,沒有人能騙你,除了你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