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麻糬「國格」


講求效率的日本人,快速的撤除犯規的「台北」故宮博物院海報文宣。對馬英九先生而言,這可是了不起的「捍衛國格」的成就。故宮甚至將此事定調為,「外交史上在亞洲國家中首次「正名」之突破」。然而,就算東博也已正式道歉,酷酷嫂馬夫人仍取消日本行,沒有參加東京展覽的開幕式。

許多人認為,周美青不以總統夫人的身份出席,放棄這個難得的外交機會是很可惜的事。也有人質疑馬政府是因為怕中共老大哥的抗議,所以藉故取消行程。對此,國民黨政府當然是極力否認,馬英九還炮打在野黨是「媚日、無骨氣、置台尊嚴不顧」。

相對於這些為台灣爭取外交空間的意見,我們家這位睿智的老公(日本人),反而立刻表示台灣人民這次真的應該感謝馬團隊。他的理由是日本人重禮數,別說這次馬政府處理海報的手法太粗糙又大聲公,一副「不惜一戰」的嘴臉,加上周美青第一夫人經常在公開或外交場合做出怪怪的事﹔比如說,就算她老公真的很蠢(會把鹿茸當耳毛的人,實在是找不到更溫和的形容詞了),作老婆的實在是不適合在公共場合發鏢,對笨老公指指點點或給他顏色看。所以馬政府的棄權反倒是好事一樁,免得增加日本人對台灣的負面印象。

只不過相隔不過幾天,最有骨氣的馬政府一下子就跪下去了。眼見馬府對中國欽差大人張志軍的禮遇,以及國家機器對付持反對意見的台灣人民之手法;看到阿共仔的五星旗處處飄揚,但最愛中華民國的藍營支持者卻也只會拉歡迎布條演樣板戲;聽到國台辦和陸委會的交流即將「進入常態化」,連互設辦事處也是箭在弦上了,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於記者的提問,有關范麗青近日「強調台灣前途由包括在台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共同決定」一事,也只會說北京的立場已多次表明,是一貫、明確的我們不得不承認台灣(還是中華民國?中華台北?台北?還是台澎金馬?)的「國格」和國名一樣,都像QQ的麻糬充滿了彈性。和中國「一貫又明確」的立場一比較,台灣人民不得不承認,最莫名奇妙的還是「媚中、無骨氣、置台尊嚴不顧」的馬政府,以及到今天還對中國國民黨不死心的選民。

當然,一個九趴的總統,一個會把服貿協議吹噓為「審是史上最嚴的」和「簽訂及審過程是史上最透明」的馬先生,是絕對不會承認他是中國的馬前卒。但無獨有偶,來自北京的中評社卻意外的為我們揭密,為何馬政府要演出那場怪怪的對日發鏢的「國格」戲。

中評社北京5月3日訊︰
〈新華澳報〉評論員富權撰文《周美青能否以服孝為由放棄訪日
此舉不但是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而且也是對“保釣英雄”馬英九本人的極大羞辱。因此,“第一夫人”周美青在此時此刻訪日,恐怕並非是最佳時機。

中評社北京6月24日訊︰
〈新華澳報〉評論員富權撰文《周美青籍故放棄訪日是明智之舉
周美青未有隨團前往日本,這是錯有錯著,避免了一場有損兩岸關係的惡性事件的發生,使得馬英九念茲在茲的「習馬會」,並未因此而破局。

QQ的麻糬「國格」又如何呢?一切都是為了「習馬會」,一切都是為了馬的「化獨漸統的歷史定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