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14

中國黨哥倆好



香港以NGO形式推出有關2017年普選特首方式的公民投票,若仔細觀察中共對此事的態度和操作,可以很輕易的發現中國共和中國國民黨果真是一對倆好。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在623日發表〈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沒13億人多〉的社論,並以「非法鬧劇」形容這場香港人民行使基本公民權的創舉。此外,〈南華早報〉也引述前中國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的發言,他表示中國主權及國安一定是優先於香港的繁榮,所以「一國大於兩制」,不存在「平起平坐」的可能性。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當然也有話要,他強調這次的公投缺乏法律基礎或機制。

沖著梁振英這句缺乏基本常識的發言,不禁會聯想到非裔美人在60年代的民權運動,帶領南非人民從事反種族隔離運動的曼德拉,台灣野百合學運導致萬年國代和刑法一百條的廢除,甚至中國國民黨最愛掛在嘴邊的「中華民國推翻腐敗的滿清政權」等等,所有這些追求民主或人權的行動,有哪一個是符合當時的「法律基礎」?

更不用公投在許多先進民主國家早已是家常便飯。如果一般的選舉是對人,公投就是對事;是人民對公共事務直接表達意見的管道。而且更重要的是,公民權利並不是政府或國家「施捨」給人民的,這些「天賦人權」在21世紀的今天早就該跟呼吸一樣自然。

反觀台灣國,全國性的公投至今只有20042008年,於總統選舉時一併舉行的「強化國防」、「討黨」、和「台灣入聯合國」等等六件公投案。但全數都因投票人數低於50%,因未通過門檻而遭否決;也就是台灣到今天還沒有任何全國性公投成案,這對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實在是一個極度諷刺的事實。更詭譎的是,這些公投投票人數遠低於同時舉行的大選投票率,反映出許多台灣選民尤其是泛藍支持者竟然棄權參與公投。當然,就是因為台灣的鳥籠公投門檻的設立,因而拒領公投票」的政治操作空間。最明顯的案例就是2008年中國國民黨在自己提出「務實返聯」的公投議案後,竟然還斥資製作電視文宣公開鼓勵其支持者拒領公投票,散佈大量如「公投綁大選」或「公投會搞亂選舉」之類的負面口號,甚至想盡辦法讓選民在投票日無法順利取得公投票。

果然是有共同DNA國民黨和共黨,當人民要展現自由意志的時刻就是兩個中國黨的夢魘。也難怪國民黨打死也不肯放手公高門檻的箝制,或廢止違背民主精神的公投審議委員會;而黨對香港追求公民權則是大動作的打壓(中資機構駭客攻擊網路投票),歇斯底裡的抹黑(質疑重覆投票人數作假),加上高分貝不知所云的放炮(如非法公投是「綁架」民意等等)。

當然,什麼樣的選民就會造就出哪樣的政黨。今天香港的人民是先天不良分到了一手壞牌,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拼命想為自己和下一代的將來爭取尊嚴和選擇權。反觀台灣部份的人民不僅輕易放棄權利和責任,甚至對先人的犧牲和努力結果嗤之以鼻。兩者一較,高下立見;讓人不禁要為這七十萬名勇敢站出來的香港公民喝彩!

行文至此,我們家睿智的老公在一旁提問~~馬英九的女婿不是住香港,而且還持有香港身份證嗎?不曉得他去投票了沒?支持公投的台灣人民應該一人一信給蔡沛然打氣,請他和自稱是香港出生的老丈人一起去投票,為他們的哈佛母校增光一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