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15

台灣的民主制衡不用你國民黨操心


前兩天看到台教會張國財教授的投書〈什麼事跟中國國民黨有直接關係?〉。文中對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和對宇昌案開第一槍的吳敦義,以及他們所謂此案與國民黨「沒有直接」或「完全沒有關係」的大言不慚表示憤怒。坦白說,朱吳能如此睜眼說瞎話確實難得,可用白賊義當年吹捧馬先生的「人間極品」來形容。依國民黨的邏輯,當時財大氣粗每日廣告炮轟蔡英文,大概就是柱姐口中的「鬼啦」!不過,既然他們說得出口,我們就看看這些年來哪些事和國民黨有直接的關係。

例一,協商過程完全不透明的ECFA,當年在國民黨立委護航下沒有審查就過關。結果「經濟大補丸」卻造成台灣對中國出口成長率大幅衰退。更不用提黑箱服貿和318學運的導火線,那位30秒鐘過審議的張慶忠和國民黨無關嗎?

例二,去年民調顯示有近70%的人民,對台灣司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沒有信心。但有多少改革法案已在立院躺到發黴?如果不是發黴司法,索賄六千萬的林益世怎麼會不算貪污,還可以開心回家和老婆傳宗接代?這和國民黨無關嗎?

例三,多少國民黨立委曾在媒體前高分貝反對美國瘦肉精牛肉的放行,卻在立法院不顧民意強勢通關?三年多了,台灣人不知吃了多少瘦肉精但TPP還是沒個影。這和國民黨無關嗎?

例四,馬府舉債無限造成國庫困窘,但三年前在野黨提案的改革,還是讓中國黨以人數優勢保住200億的退休年終慰問金。此外年金改革在立院空轉幾年了?17兆的負債和爛攤子真的要讓下一代扛?這和國民黨無關嗎?

例五,薪資退步18年,但四年前公務人員18趴復活外加加薪3%,連馬先生每個月也有額外一萬三的進帳。這和國民黨無關嗎?

馬政府的爛帳罄竹難書,但若非國民黨立委的唯唯諾諾和助紂為虐,「這個人」會永遠在錯誤時機執意和民意對幹嗎?若非國民黨立委貪圖龐大黨產和資源,這些「民意」代表怎敢老是以「馬意」為首及「黨意」為依歸?

朱立倫最近以「民主制衡」為由來替混吃等死的國民黨立委求情。沒錯,民主的第一要件是「制衡」,所以人民有投票權的同時,也應有罷免不肖民代的「制衡」權。問題是哪個政黨的立委想提高罷免門檻,也不肯讓台灣的鳥籠公投鬆綁呢?

台灣的民主制衡真的輪不到你國民黨操心。只要台灣人民覺醒讓國民黨走入歷史,只要我們這些小蝦米能扳倒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台灣人哪會怕民進黨不肖?更何況,台灣公民意識的提升,加上太陽花世代芸育出的第三勢力也都即將進入政壇,如時代力量社民綠黨等等年輕的組織。坦白說,他們的人情包袱小又有清楚的目標和政策訴求,絕對是監督執政黨最好的在野力量。

至於國民黨,誠同一位美國企業家也是作家 Jim Rohn 的名言︰「你是你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五個人的平均值。」也就是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一個讓邱毅、羅淑蕾、蔡正元、吳育昇…這類人等佔盡風頭的團隊,再看看他們地方上黑道型的民代,白賊倫要談民主制衡真是笑掉人家大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