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3

住機場的農夫

下一次有機會去日本,如果經過的是成田國際機場(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不妨試著找一下機場裡面的兩個農場。沒錯,是機場的「裡面」,不是附近,也不是旁邊。

下圖是成田的空拍圖。有兩個農場座落於航站、跑道、和機場的中間。這不是古早的相片,即便到今天,至少還有兩個農家是「住在」成田機場裡;因為他們拒絕出售自己的土地給政府。

這個故事的起頭,其實要追溯到
50多年前。
 

成田機場的規劃是1960年代初就開始。根據1966年的原始計劃,應該是1971年完成,但事實上,成田至今是「尚未完工」的狀況。

主因就是許多當地的居民拒絕銷售土地和自己的家園給日本政府,並於1966年結合學生和左翼政黨,形成一個三里塚.芝山連合空港反對同盟。


四年後,沮喪的日本政府開始強制徵收土地,導致1971年起一系列的示威活動,其中有291名示威者被捕,以及1000多人(包括警察、村民、和學生)的受傷。 抗爭在1971916日達到高點,三名警察在暴動中死亡。這一事件,迫使日本政府作出讓步,並尋求不同的方法與同盟進行談判。


成田的第一航廈在1972年完工,但蓋跑道所需的土地不足,又拖了數年的時間才完成。也因此,成田的開幕是19785月,比原計劃晚了7年。


此外,原計劃有5條跑道,但因人民強烈的反對,很快改為3條;包括兩條長度為4000公尺的跑道,而第三條是3200公尺。至少,這是修改過的「原」計劃。


然而,當成田機場在1978年正式開張時,實際上能用的只有一條跑道,就是跑道A4000公尺)。這個單飛的情況,就這樣子延續了24年之久。


跑道B的計劃則繼續修改,變成了2500公尺(不是4000也不是3200)。但在20024月正式使用時,長度只有2180公尺;原因很簡單,還有一些地主不願出售祖產。因此,747巨無霸的飛機當年就不能降落這條跑道;直到200910月,終於延伸到全長的2500公尺,才解決了這個問題。2009年底!只不過是兩年半前的事呢。


至於下落不明的跑道C呢?至今仍有農場及其他零星土地的持有者不買日本政府的賬,加上周圍居民抱怨噪音的問題,因此跑道C的建設已經被無限期的擱置下來。
日本人向來以他們的效率和勤奮而著名,一個國際機場的建設跨越50年也真是特別。
反觀台灣,對比於成田機場,桃園國際機場的故事可是大不相同。


1970年代開始規劃,是當年中國黨政府的十大建設之一。而19792啟用時,桃園機場已有兩條完整的跑道,長度都超過3000公尺。當然,機場建設的過程中也很安靜,戒嚴法統治下的人民連個屁也不敢放。所以台灣的人民只能很「甘願」的放棄代代相傳的土地和家園。


很顯然的,國民黨政府的「效率」確實比日本政府高多了。


回顧過去的5年,即便是解嚴後號稱民主社會的台灣,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仍舊不斷的展現其「效率」和「魄力」。可惜的是,如此的效率也只有在對付「小人物」時特高;不論是三鶯部落、樂生療養院、航空城、大埔農地、紹興社區、士林王家、光華社區.......等等,任何反抗的人民皆以公權力和政府的好朋友「集會遊行法」處置,來一個打一個。

然而一旦涉及到公共建設時,馬府的效率多半只能展現在貪
污上。就像老公常說的「貪污是不會打折的」,會打折扣的只有工程品質和效率,所以倒楣(還是痴情?)的人民就得忍受無止盡的弊案、追加預算、和沒完沒了的延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