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15

如玄仙女的眼皮秀


王如玄終於按鈴提告段宜康了。在記者團團包圍下,王女士在地檢署前聲明:「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但我一定是個守法的人」。王女士強調自己投資過的軍宅絕對沒有十九戶,並對軍宅事件造成社會紛擾深深一鞠躬秒鐘道歉。然而,不論是十九間軍戶還是長達秒的九十度彎腰,這些數目都沒有如玄的眨眼速度來得有趣。根據本人的計算,在鞠躬之後,在記者繼續追問詳情時,王如玄在短短20幾秒間就眨眼了四十多次以上。這個數目不尋常嗎?供大家參考,一般人是每五秒鐘眨眼一次。

計算如玄仙女的眨眼數並不是自己閒得花慌,而是仙女的快閃讓在下想起多年前曾讀過的一篇研究報告;由兩位英國心理學家在2008年發表的期刊論文,其標題是〈說謊時和之後的眨眼速度〉。

參與實驗者是由電極片來監測,分別置於眼睛兩側和上下方監控所有細微的動作。研究結果發現,說謊者在白賊時的眨眼頻率反而比說實話的人稍低,然而,謊話一出籠之後,眨眼速度則加快到平時的八倍之多(註:因為是電極片的偵測,所以數目比一般肉眼觀察要高),然而說實話的人則維持不變。如此顯著的區別連研究人員都萬分驚訝。

為什麼謊時反而比較不眨眼?據說撒謊者必需「努力」白賊,因為專心和額外的力氣所以撒謊時反而目不轉睛。此外謊者必須「講故事」,要想辦法讓荒謬的故事聽來合理,還得牢記之前的談話,甚至要裝出道貌岸然的形象。也因此,雖然撒謊後加速眨眼的原因目前仍不明,但據心理學家的分析,此行為可能像安全閥,在奮力白賊的張力之後,快速眨眼可助釋放先前的壓力。

當然這不是如玄仙女的第一次。連日來面對質疑和一波波的爆料,她每每於發表談話後快速眨眼並眼神閃爍。更重要的是如玄仙女一點也不孤單;近日不斷上節目為她護航的國民黨人士多半有類似的眼部運動,其中又以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和市議員秦慧珠最有意思,兩人快速和長時間的眨眼功絕對不輸給如玄仙女。

對人類而言,除非是天賦異稟,白賊真的比說實話要困難許多。千萬別看某些人撒謊時能面無愧色神色自如,其實那是來自他們「熟能生巧」的努力。而且根據腦部核磁共振成像的研究,說謊時大腦尤其是前額葉皮質會閃閃發亮,表示使用了大量的能量。事實上,白賊不僅要額外對認知上的控制,還得抑制講真話的本能。沒錯,人類的本能是講真話;這不見得是來自仙女口中的「高道德標準」的牽制,而是從演化的觀點,節省能量是生物本能的第一選擇。

不過事到如今,王女士看樣子並不打算節省她個人和台灣社會的能量,仍然拘泥於五間、七間、九間、還是十九間的烏賊戰。既然如此,除非如玄仙女和馬、朱、和白海豚先生等諸位高手多方請益並突飛猛進,大家應該還有一個多月的眼皮秀可看。


參考文獻:
Journal of Nonverbal Behavior
December 2008, Volume 32, Issue 4, pp 187-19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