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粗俗的話和骯髒的事



TOTTORO當家的udn別館在昨天很熱鬧。訪客留言簿已經為了「說髒話的科學」一文擠滿了罵人的話。這是台灣的好處,因為我們還是民主國家,所以言論自由是我們的寶貝。不過呢,就像我老公常說的:「意見和屁股的洞一樣,人人都有一個」,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是,罵人 的時候把證據一一列舉出來會更有說服力。

「適度的咒罵有益健康」是根據科學的驗證而得到的結論,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咒罵有助於減輕生理和心理的疼痛。但論文的研究者並未鼓勵大家在公共場合講髒話,也警告使用者不要作過頭了。

鄭弘儀先生的發言確實是髒話,因為是公共場合所以他也認錯道歉了。至於,鄭先生的道歉是否有誠意,我非他肚裡的蛔虫,因此只能直接由說話的內容作判定。總之,當台灣人花這麼多精力和時間在抱怨鄭弘儀先生和綠營的朋友時,我們的注意力反而從更嚴重的社會問題、暴力事件和犯罪議題移開了。所以聽到有婆婆媽媽的團體到三立電視臺抗議鄭弘儀先生的失言事件,並要求三立開除鄭先生的時候,只覺得這些婆婆媽媽的女士們真的很可憐。

把這個「髒話」事件定義為失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鄭弘儀先生很快就在第一時間道歉了。他自己認為此事不妥,認為自己作了不好的示範,因此他要深深的一鞠躬道歉。

雖然上一次就提過了,但是我很想知道的是,當馬先生在2007年對台北縣溪洲部落的原住民朋友大放厥詞的時候,這些婆婆媽媽的團體又在哪裡?

馬先生對這些挺他的原住民說:「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教育你,並提供機會給你。」

當社會大眾對這種充滿歧視的語言加以批判的時候,當國民黨團書記長郭素春挺馬表示馬先生是心地善良的人,「雖然有時候講笑話有點冷,但絕對沒有惡意」的時候,這些婆婆媽媽的團體又在哪裡?

接下來在2008年的3月中旬,當馬先生語出驚人說出「幹得要死」的語言時,郭委員再度出面為馬先生緩頰:「馬英九好像真的是跟中部人、跟南部人結合在一起了,蠻相符的,而且,也符合當時台下人的期待。」而這些婆婆媽媽的團體又在哪裡?

在這一起「我把你當人看」的事件中,對批評他的人,馬先生第一時間的反應為:「民進黨是斷章取義,血口噴人」。後來馬先生終於道歉了,他說,如果這句話讓原住民朋友們覺得不舒服,他願意表示歉意。當馬先生採用這種前所未聞的「道歉」方式時,這些婆婆媽媽的團體又在哪裡?

要如何描述這些不論是有意還是無心,總之是拿捏不準什麼才是真正重要議題的行為呢?有一個由王定宇在綠色逗陣快樂三口組,10月26日的廣播節目中所講的笑話,是我聽過最適合的形容。

故事的主角是兩隻蒼蠅。
牠們飛飛飛飛飛,一起飛到一團米田共上停了下來。
經過一陣子的無聲忙碌之後,
其中一隻蒼蠅甲對另一隻說:「阿呦喂啊,我們在吃大便耶!」
結果,蒼蠅乙的回答是:「噓~~~吃飯的時候不要講這麼髒的事情!」

粗俗的話和骯髒的事比較一下,到底哪一樣比較嚴重?馬先生對溪洲部落原住民朋友,以及他對家破人亡的災民所說的「等我講完再救你」的話裡面,也許沒有帶任何的「髒」字,但其心之穢才是臭不可聞。而這些婆婆媽媽的團體,說她們「可憐」就是因為她們甚至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跟蒼蠅乙是沒有兩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