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6

感謝馬先生退而不休



       早在2015年夏天,老公已對今年一月的總統與國會大選做了兩個預測。一為中國國民黨會輸到脫褲,立委席次剩不到三分之一;二為馬英九先生會因國民黨的大敗,加上為了逃避官司纏身,而趕在520之前下台一鞠躬逃之夭夭。

       第一個預言在周遭的親朋好友跌破眼鏡的情況下實現,當下老公的尾巴都翹起來了,不僅贏得一堆賭注,還讓他對自己另一項預測信心大增。只不過,睿智的老婆我很明確並斬釘截鐵地告知他一個不變的真理:要馬先生知錯和認錯是天方夜譚,絕對比太陽從西邊升起還難。在他小小的腦海裡,國民黨連續大敗是這些立委諸公諸婆們不成材,而朱小弟夾著尾巴回新北市也是他自己太遜,跟我小馬哥有啥關係?至於弊案的問題,當特偵組只有意識形態當道,不問是非、不依法行事,當大法官全數是馬英九所指派的,馬先生對自己的下莊,早已買了十足的保險,沒在怕啦。

       也因此,當馬英九卸下總統職位後依舊四處趴趴走,三不五時表演伏地挺身證明他依然有魅力、有人氣時,在下不僅開心不已,也十二萬分感謝馬先生的退而不休。畢竟,中國國民黨尚未由台灣政壇上徹底消失,無論在國會或地方議會裡,這些馬前卒仍然不時興風作浪;雖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但是說句有欠厚道的老實話,綠營同志再怎麽努力,也不如馬英九繼續在國人面前丟人現眼來得有效,也就是說,有辦法讓中國黨走入歷史灰燼的最大功臣,非馬英九本人莫屬。

       這話不是隨便說的:在馬英九就任之初,國民黨是全球最富有的政黨,家大業大;國民黨是百年政黨,以創世界記錄的38年軍事戒嚴統治台灣;國民黨還有共產黨的加持,在關鍵時刻總忍不住要恐嚇或利誘台灣的部份經濟選民。但這樣一個財大氣粗的政黨,竟在馬英九先生主政八年內,敗盡家產、潰不成軍,除了公道自在人心的古訓之外,真的必須歸功於馬先生的個人特質和國民黨的宮廷傳統。

       首先, 2012大選是馬政府動用國家機器和潑糞戰法的宇昌案才險勝,馬先生連任之餘毫無警覺。又不肯兌現2008年初任總統前許下的「633不達將捐半薪」的諾言,這可說是世界上最容易兌現的競選政見,但那筆錢就像鹿耳朵裡的毛,對一毛不拔的馬先生可真太為難他了。接著2013年初,為了大權一把抓,明知違反該黨黨章與人民團體法,仍堅持參選黨主席三連霸,好在該黨最不缺的就是唯唯諾諾的奴才,在中常會中很「共產黨」地熱烈鼓掌下,通過了馬先生參選符合黨章的決議。猶記當時台灣社會輿論對此有強烈的反對聲浪,但本人對馬英九主導國民黨的決心則額手稱慶,因為多一件馬英九的「豐功偉績」,就多一根壓倒駱駝的稻草。只有在2014年九合一敗選後,馬先生被迫轉任「地下」黨主席一事,本人略感遺憾,恨不得他不要氣餒、抵死不讓。

       我所以對馬先生獨具「關愛眼神」,無非就是向歷史借鏡的心得。人類的歷史已多次證明,絕大多數專制政權或獨裁政黨的特色,就是領導者的剛愎自用和極端自戀,而且幸運的是這些獨裁者多半很蠢,否則公平正義還真是難得伸張。以二戰時期的德國為例,日爾曼民族的聰明才智確實不容小覷;當年第一架噴射戰機就是德國人發明的,然而希特勒卻堅持改裝為轟炸機,造成講究速度的戰鬥機成了笨重的老母機,沒能充分發揮優勢。加上希特勒不但不信任屬下,且是一隻夜貓子,結果當D日盟軍一大清早登陸諾曼地時,將領們因為不敢打擾希特勒的清眠而錯過調度軍團的時機,進而成為戰局的轉捩點。希特勒甚至為了自己的面子而一意孤行,只因不爽列寧格勒的城市名,堅持在酷寒的蘇聯打到最後一兵一卒,終至耗損掉龐大的軍力而落敗。也因此在二戰末期,英國特種作戰部門擬定一份暗殺希特勒的計劃,號稱「福斯利作戰」(Operation Foxley),首相丘吉爾在部屬的勸阻下決定喊卡。根據英國將領們的分析,把希特勒留住更有「價值」︰「暗殺希特勒不僅可能讓他成為烈士,進而激化納粹的反擊。而且希特勒一意孤行,戰略粗劣、頻頻出錯;沒有道理把這個正在替我們毀滅德國的人物移除。」

       事實已經證明,馬政府的八年不僅打破了國民黨最會拼經濟的迷思,沒有他的領導,組織綿密、樁腳如麻的國民黨也不會在短期內潰不成軍。一個民調跌至九趴的笨伯 (Bumbler) 總統,在連續兩次重大選舉中幾乎崩盤,卻仍然自我感覺良好;卸任之前一個月內,浪費民脂民膏進行個人的「畢業旅行」,卸任之後一個月內,又企圖到敵國的領地去做秀耍寶。真的,還好馬先生退而不休,This Man 對鎂光燈的執迷,甚至對諾貝爾和平獎的暗戀,將持續主導國民黨繼續「中國」下去,這家百年老店終究會在台灣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笑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