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2

假如台灣能多一些「笨蛋」




我第一次「見到」陳文成博士是透過一張照片。所謂「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真的是很有道理;因為直到現在,幾十年來只要聽到陳文成的名字,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這個影像 
 
坦白說,相片本身並不是很特別。在鏡頭前,陳文成抱著他一歲的小兒子,而小男孩很安穩的睡在爸爸的胸前。然而,相片裡的父子兩人都不知道,這將會是他們這一生最後的合照。不到幾天,這位31歲的教授就陳屍於國立台灣大學的校園內。那一天是198173日。

陳文成博士在1950年出生於台北。他在1975年離開台灣到美國知名的密西根大學深造。1978年,他已經在卡內基 - 美隆大學的統計系任教。除了求學之外,陳文成在美國的期間也參與台灣民主化運動的推行。

1981
5月,陳文成連同他的妻子和一歲的兒子回台探親。這是他在1975年離開台灣後第一次回家。然而在假期結束要回美國的不久前,陳文成收到了通 知,說他離開台灣的出境許可證沒有下來。 72日,幾個警備總司令部的探員把陳文成從他的老家帶走;警總是白色恐怖時代中國國民黨政府所經營的秘密警察機構。

根據國家檔案局的記錄,警總對陳文成的偵詢從上午九時起一直到晚上九點半。而第二天的清晨,陳文成的屍體就出現在台大的校園內。從他的傷勢來看,他的死亡可能是從五樓的高處墜樓致死;當時,中國國民黨政府堅持陳文成是「畏罪自殺」。

件醜文立刻在國際社會引起很大的憤怒和批判的聲音,許多著名的美國大學教授和官員要求國民黨政府要全面徹底調查。五個月之後,來自美國的病理學家抵達台 灣進行第二次的驗屍,而這一份報告在19856月發表於美國的法醫學和病理學雜誌,它的標題是「台灣的謀殺案」(Murder in Taiwan)。根據報告的結論,大多數的人相信陳文成是因為他的政治立場而遇害。當年負責驗屍的法醫魏契(Cyril Wecht, M.D., J.D.)也曾撰文說明陳文成是「為民主而死」。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校長塞爾特(Richard Cyert)當時也不斷的寫信給蔣經國,要求他「還給我們陳文成博士」。塞爾特並主動設立獎學金讓陳文成的兒子日後能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求學。也因為他和許 多人的奔走,美國國會舉行了陳文成事件的聽證會,而他的謀殺案因此成為許多美國媒體的頭條新聞。然而,30多年來,許多疑問仍然沒有答案,而陳文成和他的 家人還是沒有等到他們該得的正義。

回顧一下陳博士的生命和許多在台灣民主化運動中犧牲的人物,如果我們以一般充斥在台灣社會中的共識,這些人應該都稱得上是「笨蛋」。

裡用的「笨蛋」一詞,其實是藉用蕭曉玲老師對自己的評語。這位前北市中山國中的老師,因為在2007年公開反對郝龍斌「一綱一本」的政策,結果連續十年 考績甲等的蕭曉玲就被學校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的結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解聘;從提報為不適任教師到解聘不過四十餘天。而過去幾年來,在行政法院 進行申訴和訴訟之後,蕭老師還是不敵台灣的法匠和官僚系統,在今年初蕭曉玲已經確定永久喪失教師的身分。

以下就是蕭曉玲說自己是一個「笨蛋」的記錄: 教育局跟老師們說,可以對校長遴選表示意見, 決定校長人選時,我不但說了還大搞運動,之後就被校長刁難公假等問題;朋友一聽哈哈大笑地說:「妳這個笨蛋!這就跟老師故作開明地問學生對上課有沒有意見 時,學生總不會說老師我覺得你教得不太好一樣嘛。」當人家問我怎麼會去告郝龍斌一綱一本違法,我說:「我相信言論自由啊。」我先生卻對別人挖苦我說:「因 為她白目。」(資料來源: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文字稿

當然,不是人人都有當「笨蛋」的勇氣。如果我們把陳文成拿來和馬英九作比較,這兩人生命中諸多的雷同之處,更能顯示出這兩人的不同。

陳文成和馬英九兩人都出生於1950年。

他們都在1975年離開台灣前往美國留學。

陳文成在密西根大學於1976年獲得了統計學碩士學位。僅僅兩年後,他已經完成統計學博士的研究,並於1978年開始在卡內基美隆大學任教。

英九也在1976年獲得法學碩士(紐約大學),之後在1981年取得哈佛法學院的博士學位。然而,馬英九的博士論文不僅錯誤百出,還被一位美國退休的高 中老師評比為不及格。然後加上他考不過紐約州的律師考試的事實,所以多年來有許多人會質疑他的能力。當然,也許就像馬英九自己所承認的,在美國留學的期 間,他其實是忙著為國民黨工作收集情資。

1981
年,兩個博士都回到台灣。陳文成和妻子以及他年幼的兒子回台度假,但他的生命就在31歲那一年被切斷了。至於馬博士呢,他回到台灣後立刻開始為蔣經國總統工作。當然,大家都很清楚他隨後的30年中的生涯和發展。

多知名的學術界人士都曾公開推崇陳文成博士在統計領域上的輝煌成就和他的才智。事實上,在一個相當短的時間內,陳文成已成為理論和應用機率統計等領域的 尖端研究人才。所以,如果他夠「聰明」的話,他應該避免涉入台灣的政治;如果他夠「聰明」的話,只要閉嘴就能和家人在美國過幸福的生活;如果他夠「聰明」 的話,他可以像馬博士一樣自始至終效忠國民黨,那麼陳文成今天可能是統計界的頭人,而他的兒子也不會在成長過程中少了父親的關愛。

難怪在白色恐怖時代,從小我們的父母親總是告戒我們不要「搞政治」,要「聰明」一點閉嘴過日子。反正「顧巴肚」和「拼經濟」才是我們生命的重心。可悲的 是,即使在台灣解嚴25年後,有太多的台灣人還是如此教導他們的小孩:乖乖過日子,好好唸書以後賺大錢,千萬別跟政府作對才好。

不幸的是,不搞政治並不代表政治不會來搞你。在我們享受這些「笨蛋」的努力和犧牲所換來的自由之後,今天台灣的公民權反而有逐年退步之憂。看看台灣最近 的新聞,我不禁會想,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多一些「笨蛋」,台灣人今天是不是就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吃瘦肉精?自己家族住了至少135年的祖厝是不是可以不用被 強行拆除?或者,我們也不用看著油價和電費飛漲的同時,還得眼巴巴的看著由政府壟斷的國營事業,年復一年的享受豐厚的年終獎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