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別鬧了!通過中國的食品安全檢查算什麼?



中國的食品衛生問題是全世界眾所皆知的,也是目前許多進口中國品和食品的國家最頭疼的問題。根據我從網路上搜尋資料的結果,在過去近十年由中國輸出的有毒或是被染的食品和藥物真的是不計其數。以英文的維基百科為主加上其他主要的英文媒體,以下列出的是一些比較知名、主要的中國的食品安全重大事件(2004年~2008年) 和過去兩年中國的外銷貨物的回收的列表。

本人想要強調的是,這裡列出的資料很可能只是九牛一毛。中國的資訊和媒體本來就沒有足的自由和透明度,想當然我們可以得到的中國部問題的消息,可能都是因為事情鬧得太大、紙包不住火了才會被揭發與報導出來。

中國政府在2003 年成立了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The State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 SFDA),為的是要監督食品安全的規章以及統一食品安全的管理。這個機構的形成是因為在中國政府大概有10個不同的政府部門在管食品安全的問題; 問題是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會對所有的食品安全的規章與執行來負責任,很多時候這些部門的責任也是重疊的。但是,這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並沒有變成主管機構、或是真正的解決問題,其他政府部門還是繼續他們的多頭馬車的管理,分歧不一的規定和管制只是造成人民的困惑。

先不提中國是對我們有強烈敵意的國家,這樣的毫無章法又比臺灣落後的國家,為什麼我們的政府竟然要讓他們的貨物和食品可以不經檢驗就可以通關呢個人覺得,中國的獨裁制度不改的一天,中國所有的問題,包括疾病以及食品安全的管理是無解的。毒奶和其他有關三聚胺的事件只是冰山的一角可以通過中國的安全檢是根本不算數的,在10月26日檢出由中國東北地區出口的“毒蛋”含有三聚胺的染也不是中國政府當局,而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衛生單位。如果臺灣繼續向中國靠攏,也讓他們的貨物和食品可以不經檢驗就可以通關,臺灣將來要面對的災難將會更大。

臺灣如果真的簽了CEPA,或者和中國進行類似CEPA的任何經濟行為,那麼我相信臺灣會馬上登上各國的品輸入國的黑名單,屆時MADE IN TAIWAN 就不能享有她目前在世界市場上的優勢了。

-------------------------------------------------------------------
中國的食品安全重大事件2004年~2008年

2004年
仿冒的嬰幼兒奶粉 (中國安徽省)
假奶粉的蛋白質含量只有1 到6% (國家標準是10%),所以嬰幼兒患了營養不足的"大頭病"。將近100個嬰兒因此而死亡,另外有100-200 嬰兒患了此病。

被鉛染的冬粉 (中國山東省)
為了節省成本,廠商沒有使用綠豆來製造冬粉,而以玉米粉來代替。為了使玉米粉變透明,他們加入了有含鉛的漂白劑在原料。在2006年底,中國政府又檢了山東煙台市的冬粉製造廠,發現了他們使用有毒而且可能會致癌的工業漂白劑 (次硫酸甲; Sodium Formaldehyde sulfoxylate)。這些冬粉不只是銷中國國,也有外銷到其他國家。

攙假的泡菜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
2004年的四月,成都的品管局到了23%在成都市的泡菜製造業者都在他們的添加了不合格的化學藥品。許多廠商用工業用鹽來醃製他們的泡菜,甚至會在食品出廠之前噴撒高濃度的DDVP。

仿冒的假酒 (中國廣東省和湖南省)
工業用酒精攙雜的米酒造成了6人死亡,另外8人入院的事件。

用頭髮製造的醬油 (中國湖南省常德市)
中國中央電視臺在1月4日報導了一家醬油的製造廠以頭髮用化學的方法製成醬油,然後賣到國外去。這些頭髮的來源是理髮廳和醫院,所以非常的不衛生,甚至還混雜著保險套、醫院的棉花、生理用的衛生棉、以及針筒等等的物品。這個報導曝光之後,中國政府下令禁止用頭髮來製造醬油。

2005年

蘇丹紅(Sudan I Red Dye)事件 (北京市、廣東省、浙江省、湖南省、福建省、上海)
因為蘇丹紅會致癌(肝癌和膀胱癌),所以中國在1996年已經下令禁止使用蘇丹紅在食品裡面。但是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2005年發現,許多地方還是在食品裡面有添加蘇丹紅: 鴨、雞農會添加蘇丹紅在飼料裡以便讓下的雞鴨蛋的蛋黃變紅北京市Heinz公司的辣椒番茄醬許多蔬菜和麵條KFC在他們的中國境1200家的餐廳也有使用。甚至上海的藥品裡面也有被發現。

2006年

仿冒的假藥 (全國性的事件)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2006年公佈了14起偽藥的案件以及17起其他的"健康的意外事件"。 其中的一起事件是,5月中有10個人因為服用偽藥亮菌甲素(Armillarisin A)而死亡7月中因為假的抗生素(加了消毒劑)而造成6 個人死亡以及80人生病的不幸事件。

中、小學校的食物中毒事件 (中國四川省、遼寧省)
2006年9月1日,四川省崇州市的實驗小學有超過300個學生發生食物中毒的事情,其中有200多位學生因為頭痛、發燒、嘔吐、以及下痢而住院。同一天,遼寧省也有中學生吃過學校的晚餐後有食物中毒症狀。根據調,可能是因為學校在暑假中沒有清潔或消毒而造成的。

鰈魚染事件 (中國北京市、上海市、香港)
中國在1992年由歐洲引進鰈魚來養殖,因為鰈魚的免疫系統不強,許多中國的農民會使用禁藥來提高鰈魚的生力。2006年底,在北京和上海發現鰈魚裡面有致癌物質硝基 (nitrofuran)以及孔雀綠 (malchite green) 。後來許多北京、上海、和香港的餐廳也停買鰈魚,因為發現含有很高量的不合法的抗生素。

蔬菜的農藥殘留 (中國香港)
2006年初,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香港的兩家超市檢出超過70%的樣品有高量的農藥殘留30%的蔬菜含有超過安全的不合法的農藥 (像DDT、HCH、和Lindane)。這些蔬菜和水果,有80%是由中國境運輸過來的。甚至有許多號稱是有機蔬果也是含有很高的農藥殘留。

感染的蝸牛肉 (中國北京市)
2006年6到8月中,北京的一家餐廳供應生的蝸牛肉而造成了70幾位顧客感染了腦膜炎經調發現這些蝸牛肉帶有一種會傷害人的神經系統的寄生蟲廣州管圓線蟲性腦膜腦炎病Angiostrongylus cantonesis。病人的症狀包括有頭痛、發燒、嘔吐、以及頸僵硬。

毒蘑菇事件 (中國北京市)
根據中國衛生部在2006年11月的報告,從7月到9月間有183個人因為服用有毒的菇菌類而中毒,;另外有31個人而死亡。但是12月的時候又有16位顧客因為在一家北京的餐廳食用黃饅頭屬之蕈類而中毒。

2007年

仿冒的假藥
根據國際刑事警察組織的報告,中國的犯罪組織在最近幾年已經涉入中國製的偽造藥品的買賣,並有大量的假藥品流入非洲。2007年6月11日的BBC大報導中,提到中國的北部有60間醫院和藥局以假藥代替白蛋白(albumin)來替病人打點滴。這些製造假的血蛋白質的廠商可以因此得到300%的獲利。此外,治療瘧疾(malaria)的藥品也有發現染或是假的原料。

三聚染的小麥蛋白和大米蛋白輸出品 (美國)
2007年美國因為進口中國有毒原物料而造成寵物生病或死亡。因為中國廠商在生寵物飼料必須用到的wheat gluten (小麥蛋白) 和 rice protein (米蛋白) 的濃縮物裡面,為了造假提高蛋白質的濃度而添加三聚胺而造成的。在FDA抽檢的210個樣品裡面有130個含有三聚胺。由康乃爾大學和其他的實驗室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在進口的小麥蛋白、死亡的動物腎臟細胞中、以及生病的寵物的尿液裡面也都發現了三聚胺和三聚酸的結晶。

事件爆發之初,中國政府與出口原料的江蘇徐州安營生物技術開發公司都分別否認他們的責任。一個月之後,中國政府關閉了這些工廠、下令禁止在食品裡面添加了三聚胺,也承認這些被染的品是由中國外銷出去的。但是中國政府還是對三聚胺會造成寵物死亡的結果提出質疑。

2008年

染的中國製水餃 (日本)
2008年1月有10位日本人因為食用由中國進口的河北天洋食品的水餃而發病,經過調發現水餃有殺蟲劑達馬松(Methamidophos) 農藥的殘留。根據統計,最終大概有500多人投訴他們食用後的不適。因為是在完全沒有拆封的包裝到這個農藥,日本調推斷出這個殺蟲劑應該不是從包裝外面注入這個毒藥。中國政府與廠商都否認他們的涉入,並且聲稱他們在中國對製造廠的調並沒有找到這些殺蟲劑,所以這些水餃的染不太可能是在中國發生的。後來在6月中,又有中國人吃到了這些被回收的中國製的水餃而發病。經驗,發現致病的原因又是經過調發現水餃有殺蟲劑達馬松農藥的殘留。

有農藥染的薑粉 (美國)
2008年7月在美國的WHOLE FOODS 超級市場發現由中國進口的有機薑粉其實含有不合法的殺蟲劑涕滅威(Aldicarb) 。進口這個食品的美國廠商,承認他們是依照兩家中國公司開的保證書而被誤導;因為根據中國的法律,外國公司沒有公權力去檢驗中國的農場。

被三聚染的嬰幼兒奶粉 (全球)
2008年9月中國爆發了嬰幼兒因為食用含三聚胺的奶粉而造成至少3起死亡以及超過53000的腎臟的病例。根據報導,最主要的涉案公司三鹿奶粉,早在好幾月前已經知道問題了但是三鹿公司聲稱他們的奶粉的染源是來自於他們的鮮奶供應者。


中國的外銷貨物的回收2007年~2008年

2007年
美泰兒(Mattel) 含鉛玩具的回收
三聚染的寵物食品
其他玩具公司的商品回收 (含鉛或其他有毒化學物質)
毒牙膏的回收
有毒的咳嗽糖漿 (防凍劑的添加)
回收有缺陷的輪胎 (輪胎不合格的橡皮帶)

2008年
回收被染的肝磷脂(Heparin; 肝臟中防止血液凝固的物質) 藥品--造成美國80多人死亡
染的嬰幼兒奶粉以及其他乳製品的回收 (三聚胺的添加)


資料來源
Food safety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ttp://en.wikipedia.org/wiki/Food_safety_in_China)
2007 Chinese export recalls (http://en.wikipedia.org/wiki/2007_Chinese_export_recalls)
2008 Chinese export recalls (http://en.wikipedia.org/wiki/2008_Chinese_export_recalls)
USA TODAY: Tires made in China recalled (2007.6.25) (http://www.usatoday.com/money/autos/2007-06-25-tire-recall_N.htm)
LA Times: Baxter widens heparin recall (2008.2.29) (http://articles.latimes.com/2008/feb/29/business/fi-heparin29)
BusinessWeek: Made in China: Faulty Tires (2007.7.12) (http://www.businessweek.com/bwdaily/dnflash/content/jul2007/db20070711_487422.htm)
BBC NEWS: Chinese gangs 'behind fake drugs' (2007.6.4) (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6718645.stm)
BBC NEWS: Chinese hospitals used fake drips (2007.6.11) (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6742293.stm)
Wall Street Journal: Who's Monitoring Chinese Food Exports? (2007.4.13) (http://yaleglobal.yale.edu/display.article?id=9053)
Asahi Shimbun朝日新聞社: EDITORIAL: Tainted 'gyoza' in China (2008.8.8) (http://www.asahi.com/english/Herald-asahi/TKY200808080080.html)
The Japan Times: China ‘gyoza’ poisonings hushed up (2008.8.7) (http://search.japantimes.co.jp/cgi-bin/nn20080807a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